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故宮沒有要改名 李永得糗大了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有關故宮是否改名問題,最近朝野鬧得沸沸揚揚,各界議論甚多。不過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1日表示,行政院在討論組改案的過程,從沒有討論到任何改名的方案,也就是說「故宮沒有要改名」,請外界勿再以訛傳訛。

李孟諺說,至於組改相關議題,牽涉部會功能的調整和與時俱進,目前尚未定案,等有確定草案,會向社會各界說明。

日前文化部長李永得指出,故宮改名不涉層級降低問題,李永得還認為法國羅浮宮也隸屬於該國文化部,言之鑿鑿,台灣應比照辦理,言下之意故宮改名勢在必行。想不到時隔不久,行政院就打臉李永得,說故宮沒有要改名。誰說要改名啊?沒改名那來隸屬文化部的問題?

李永得30日出席立法院第10屆第2會期第1次聯席會議,會前被問及故宮組改問題。李永得表示,希望從專業角度討論故宮的問題,強調「故宮是從專業治理,行政層級並不是它主要的因素」,而應從專業、理性地討論這個議題。

外界質疑故宮組改是政治考量,李永得強調:「當時故宮是一個政治考量,所以才變成一個部會,現在是一個專業考量。」

行政院組織法修正案於民國99年立法院三讀通過,明訂行政院轄下37個部會將整併為29個,並自101年啟動組織改造。

目前尚未完成組改的5部會,包括內政部下設國家公園署、交通部改制的交通及建設部、經濟部改制的經濟及能源部、環保署升格為環境資源部、農委會升格為農業部;另外,還有將新成立的數位發展部。外傳原隸屬於行政院中央二級機關的國立故宮博物院,未來可能改隸屬於文化部,成為三級機關。

李孟諺1日透過新聞稿表示,組改相關議題,牽涉部會功能的調整和與時俱進,目前尚未定案。2020/12/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