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7-星期三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
 

政院小編牛鬼蛇神 蘇揆致歉「確實錯了」
【記者郭玉屏/陳金寶 台北綜合報導】行政院小編製作圖卡批評在野黨引發行政不中立爭議,行政院長蘇貞昌1日答復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質詢時表示,各界已指正,確實應該要檢討,如果有錯就該改,而且確實有些做錯,「這點真的很對不起」。

張其祿1日在立法院會質詢也要求行政院長蘇貞昌解釋日前的圖卡風波。蘇貞昌說,作為院長他不可能了解到細節,但同仁有做不對、做不好的地方,各界已指正,「我們確實應該要檢討,如果有錯就該改,而且確實有些做錯」、「這點真的很對不起」。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賴香伶、幹事長高虹安1日舉行「政院中央圖房大解密!四年1.03億大內宣!」記者會。高虹安指出,預算法第62之1條明定,基於行政中立、維護新聞自由,政府所編列預算的政策宣導,應明確標示為廣告,且不得置入性行銷;民眾黨團曾去函詢問行政院有關圖卡製作為何沒標示廣告,但政院回覆,文宣辦理是按照預算法第62之1條執行原則,但免予適用法規標示廣告。

高虹安質疑,行政院日前製作的圖卡是為了政黨鬥爭、攻擊在野黨,已明顯違反預算法明定免予標示廣告規範,要求政院必須標記廣告。

高虹安指出,根據行政院提供的今年度圖文統計表,內容多由行政院長蘇貞昌臉書放送,但其中由周姓小編製作的圖文,卻沒有標註發布管道,「難道確實就如媒體報導,是透過焦糖臉書、王浩宇臉書宣導嗎?」

賴香伶表示,行政院新聞傳播處的重大溝通宣導與勞務人力採購得標廠商,近4年都是類似廠商得標,且其中3年都由優利資源整合股份有限公司得標勞務採購,質疑「大內宣都是走限制性招標嗎?」

賴香伶強調,新傳處的人員除了正式編制、聘雇及臨時人員外,其勞務承攬人力達9名;副總統賴清德在行政院長任內,曾於2018年拍板要讓派遣工2年內歸零,但現在蘇貞昌當行政院長,勞務承攬預算暴漲,根本是打臉賴清德昔日政策。

賴香伶進一步說,民眾黨團將對行政院新傳處的預算提出刪減案反制。

行政院透過新聞稿回應,表示因應時代變化,各級政府都基於增加政府政策宣傳能力與效果,聘用相關專業人員;相關人員在做政策宣傳時想梗、製作淺顯易懂的圖卡、拍攝影片來說明各種政府政策,都是正面的好事,也可以節省委外製作影像廣告的經費。2020/12/1

政院年花680萬養小編 專門攻擊在野黨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12/1日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由賴香伶總召和高虹安幹事長在議場前召開記者會,揭密行政院的「中央圖房」四年燒了1.03億元,養了九個小編在行政院,行政不中立,運用「國家機器」做梗圖攻擊在野黨,民眾黨團完全無法接受,身為在野黨必須給予譴責!

民眾黨團近日去函向行政院要求其提供文宣相關的預算跟金額,想了解行政院到底做了多少這一類的梗圖,又是用什麼樣的管道發送;此外,為何可以不用預算法第六十二之一條,押上廣告的字樣?行政院回覆,所有辦理的文宣都是按照六十二條之一的執行原則,但是免予適用這個法規標示「廣告」。

高虹安表示,特別翻出了第六十二條之一的規範範圍,裡面很明確寫到,只要是以公開、透明,且不影響行政中立行文自由,還有人民權益者可以免予適用本法規定;也就是可以不需要標示「廣告」。高虹安強調,前一陣子大家所看到的梗圖,很明顯就是在做「非行政中立」的事情,就是在做政黨鬥爭、攻擊在野黨,所以行政院如今的回函,民眾黨團沒有辦法接受這樣的說法。

高虹安指出,從行政院整理109年一月到十一月所做圖文的表格,可以發現大部分的圖文都來自於蘇貞昌院長的臉書,例如最有名的「一粒卡臣」、「盡量買!貨很多」等等,而且觀察181張行政院梗圖的出處,民眾黨團認為裡面有非常多已經違反行政中立,其中大家最在意的就是編號第173號,由周姓小編所做出來的圖文,竟然連管道都沒有寫,高虹安批評,所以行政院到底是透過什麼管道來做政策宣導?難道真的像媒體所揭露的,他確實是透過焦糖哥哥的臉書,或是王浩宇議員的臉書來做宣導嗎?

此外,行政院文宣的總預算雖然從106年一直到109年看起來是下降的,但可以看到都是提供給一些特定的媒體、特定的平台,以及特定的派遣人力公司,賴香伶質疑,這是為什麼?而且在採購契約裡,都要寫清楚你的標的、如何履約、如何達到點擊數等等,為何有些圖可以不受標示規範?

賴香伶強調,總體來講,行政院新聞發布的相關人事編制,加起來大概二十幾位,但是他的勞務採購人力高達9位,這是蘇貞昌院長打臉賴清德副總統!以前新聞發布室大概只有一個,叫做臨時人員,但到了108年要求零派遣之後,從過去106年編制勞務人力的47萬元,預算暴漲到108年和109年的600、680多萬元,這就是所謂的「零派遣政策」嗎?

賴香伶質疑,這些勞務成長人力,員額不給行政院發言人室,搞一個「假派遣、真承攬」,這些人員的專業度為何?他們服務國家的目的是什麼?而上述這些得標公司是不是走「限制性招標」,以及歷年來關於資料的分送通路是否有「假驗收、真過關」的疏漏,民眾黨團請行政院一個禮拜之內給予正式的回覆!2020/12/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