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中天之後輪到網路 去它的新聞自由
【記者郭穗/台北特稿】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在11日臉書發文提到「網路不實言論」在美國訴訟案的歷史脈絡,遭台灣媒體解讀「暗指將管制網路」引來一片撻伐。NCC12日澄清只是分享各國網路監理的案例,對造成誤會感到抱歉。

NCC臉書粉絲專頁在11日發文提到,網路崛起造成不實言論在網路流竄的困擾,網路平台業者是否必須對平台上他人張貼的言論負責,也成為熱門話題。

美國開始注意並企圖管制網路新聞,已有25年了,至今爭議不斷,迄無正式結果。當然,美國管制的目的是約束日漸氾濫的八卦、造假、浮誇新聞等等造成的災難。台灣有網路新聞〈網路報或電子報〉,是最近十幾年時間,起步晚;不過與美國一樣,假新聞、八卦新聞、煽情新聞氾濫並衝擊台灣社會,滋長許多後遺症,讓人痛恨。

因此,站在公正立場,政府企圖管制網路新聞,激濁揚清,基本上可以接受,但是絕對不可以要求網路報關門或干涉其新聞刊登的自由權利。政府可以對造假、虛偽、不實在、天馬行空等等新聞採取法律行動,例如對發稿記者處以罰款或對蓄意製造國安的新聞人士處以刑責,但絕對不可以下令網路報關門。事實上,這是一種是市場機制,不好的網路報會自動消失,因為沒有讀者。網路報自律,其實最重要。

只要有新聞,每個國家都會有假新聞。以台灣來說,賴清德還沒就任副總統以前,媒體早報導賴將出任,但是,總統府一直否認甚至恐嚇媒體,最後賴還是出任了,總統府算不算製造假新聞呢?同樣的情況發生在陳菊身上,在她還是高雄市長之前,媒體早報導她將出任總統府祕書長,但總統府一直否認,陳菊本人還信誓旦旦說她做滿任期,最後如媒體所報導的結果。類似這樣的「假新聞」,在台灣不勝枚舉,NCC管不管?

大約五年前,當時的美國在台協會〈AIT〉副處長傅德恩親自向本報記者表示,他搞不懂台灣為什麼這麼多假新聞?讓它們無所適從!

現在的政府似乎很恐懼媒體,一如當年蔣介石恐懼,因此蔣干涉過新聞界,干涉過新聞自由,當時黨外刊物,關的關入獄的入獄,流離失所,當時電視台只三家都吹捧政府,因此電視台沒事,出事的都是報紙;現在是報紙沒事,它自然淘汰,出事的反而是電視台。

電視台之後,輪到網路報了。網路報要不要管?綠色恐怖油然而生。話說回來,新聞界當然有敗類,台灣新聞界可憐啊,那有什麼保障?自生自滅。

中天這次遭關台,台灣的新聞界學者包括台大、政大、師大、文大、中正大學、世新、銘傳等各校普遍不能接受。媒體也普遍報導,川普對CNN咬牙切齒,他沒有關CNN;英國衛報左傾,它在英國活得好好的。只有台灣,前有蔣介石,現有蔡英文。

NCC貼文內容描述美國1995年訴訟案歷史脈絡,也點出目前美國國會有許多法案,提案探討網路平台業者對於上面發布言論應該採取哪些措施、是否負擔責任,後續發展值得注意。

由於正值中天新聞台11日執照到期,12日零時自有線電視下架的敏感時刻,有媒體報導認為,NCC臉書發文內容暗指未來網路可能有法可管。

NCC12日中午在臉書澄清指出,11日的發文內容,只是想跟民眾分享各國網路監理的案例,對於造成網友誤會感到抱歉,也強調日後發布臉書內容會更為謹慎。2020/12/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