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資安疑慮 政院擬全面汰換中製無人機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監察委員王麗珍28日說,行政院應就已購置的中國製無人機進行全面列管與汰換;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說,已要求各機關在110年底前全面汰換,涉及資安疑慮者不得與公務系統介接。

監察院28日進行年度巡察行政院,會中王麗珍以「遙控無人機管理及運用之檢討」為題發言。監察院交通及採購委員會透過新聞稿指出,遙控無人機是新興高科技產業,但因操作不當導致人員受傷、財物損失及誤闖航道等事故仍有所聞,衍生危害飛航安全、資通安全及隱私保護等問題。

王麗珍表示,台灣是亞洲第一個立法管理「無人機」的國家,但現行遙控無人機在註冊管理、配套措施、行政作為及衍生問題等方面,都有待檢討、改善。因政府還沒建立遙控無人機「實際數量」相關資料,無法確切掌握應辦理註冊數量及所有人是否已完成註冊。

王麗珍指出,現行設置的遙控無人機考證場地及考證名額有限,未能因應與便利民眾考證需要;政府還沒研訂遙控無人機訓練學習相關規範及輔導建置專用飛行場地,民用航空局開發的遙控無人機空域查詢APP,操作不便、定位不夠精確、圖資更新落差等問題,且現行解除遙控無人機地理圍欄限制,缺乏官方認證程序,潛藏管制風險。

王麗珍強調,近年來遙控無人機侵擾事件頻繁,而政府機關運用遙控無人機執行公務作業程序,也有改善的空間,例如台南市政府未獲申請許可前,就運用遙控無人機進行防疫宣導;台北市政府採購64架遙控無人機,至今處於低度使用狀態。

王麗珍說,現行遙控無人機執行農藥噴灑作業規範要件,未能契合實際農務需求;新北市政府推動無人機送藥服務,衍生實際藥品收受人是否為處方箋對象的疑慮,都凸顯現行法令規定不足因應遙控無人機各項應用發展。

沈榮津回應,有關中國製無人機涉及資安問題,行政院已要求所屬單位須在110年底前全面完成汰換,期間有涉及資安疑慮者,一律不得與公務系統介接,以維護資通安全。2020/12/2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