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大勢已去 萊豬議題下鄉溝通不樂觀
【記者郭泰淵/陳金寶 台北綜合報導】前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7日指出,美豬議題是民進黨「明知前路險重重,也要扛起責任往前走」,除了請求國人諒解外,何不利用這個機會,跟社會與國人有更全面、更深入的溝通對話,既非仰仗國會多數,也非依靠網宣技術。

羅文嘉6日深夜透過臉書貼文說,這半年,國民黨反美豬反得很起勁,卻忘了過去也是開放美豬的擁護者。

民進黨在野時反美豬,現在國際情勢改變,為了經貿發展必須開放,再多的苦都得吞下去,也沒什麼好怨。總統蔡英文說請國人體諒,其實就是一種道歉,也道盡台灣作為小國,生存的無奈與宿命。

羅文嘉表示,國民黨在兩岸大戰略上犯了無力改正的錯誤,所以只能寄望內政議題上民進黨出錯,開放美豬議題遂成為國民黨漂流海上的救命浮木。

「但是嚴格來講,美豬議題不是民進黨在決策上犯錯,反而是明知前路險重重,也要扛起責任往前走」,羅文嘉指出,所以史無前例由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聯袂在總統府共同宣布這項決策,黨籍立委未予配合的也受到最嚴重懲處。

羅文嘉認為,如果只是從選舉輸贏角度來看,蔡總統大可不必如此堅決冒險,這向來不是她的決策風格,但放在兩岸博弈、國家發展的脈絡來看,「她是做了不容易的決定」。

羅文嘉表示,所以也不必太訝異,為什麼國民黨突然變得那樣關心台灣食安問題,一副要跟你拚命樣,連豬內臟都能搬到立院丟,現在還要連署公投案,當然也不要太訝異,為什麼民進黨從反美牛到開放美豬。在野黨有在野黨的利益考量,執政者有執政者的責任所在,各有所本、各司其職而已。

羅文嘉建議,民進黨真正要做的是,除了請求國人諒解外,何不利用這個機會,跟社會與國人有更全面、更深入的溝通對話,既非仰仗國會多數,也非依靠網宣技術,人民善良但也沒有那麼傻,民進黨從2018大敗到2020 大勝、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短短時間暴起暴跌、台北市長柯文哲走下神壇,在在說明不要輕忽人民對問題的思考能力。

羅文嘉強調,美豬已來、公投將至,台灣既已朝向成熟民主國家之路邁進,就讓社會透過公共議題討論願景。2021/1/7

藍拚反萊豬公投遍地開花 盼50天內衝破50萬份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國民黨力推食安、公投綁大選等2項公投案,文傳會主委王育敏7日說,今天起要讓連署遍地開花,將於全國159個議員選區啟動擺攤連署活動,共計168個連署點,盼在50天內中衝破50萬份。

含萊克多巴胺美豬元旦起開放進口,國民黨隨即也將啟動包括食安與公投綁大選2項公投提案的二階段連署作業,並於7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宣布9日、10日兩日將於全國各地同步舉行聯合擺攤活動,呼籲民眾以具體的參與連署行動「拒萊豬、顧食安」。

王育敏表示,要讓連署遍地開花,將於全國159個議員選區啟動擺攤連署活動,共計168個連署點;也可以從國民黨官方APP,透過電子地圖查找附近連署點,她也預告,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與前總統馬英九,9日會到中壢,參加第一個連署點的開啟活動。

王育敏指出,國民黨的目標就是希望在50天內衝破50萬份的連署書,這挑戰很大,因此希望所有的民眾與國民黨一起捍衛食安,踴躍的參加連署;此外,國民黨也製作了撲克牌,收錄執政官員離譜的話語,提供給踴躍連署的民眾。

談起9日、10日的連署活動,組發會主委李哲華則說,這2天大概規劃了329個連署攤位,由黨公職人員與志工在市場、人潮聚集地設攤連署,他也預告,江啟臣在10日會回到家鄉台中,與台中市長盧秀燕在建國市場擺攤連署,未來也將透過假日,進行擺攤連署。2021/1/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