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美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至今一事無成
【記者郭穗/簡玲穎 台北綜合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8日說,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芙特將於13至15日訪問台灣,14日將在外交部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發表演說。演說內容聚焦台灣參與國際社會重要性。

多年來,美國力挺台灣參與國際社會組織,態度堅決,但是至今都沒成功過,包括WHO,氣候公約,國際刑警組織,國際民航組織等。至今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一般認為,在川普執政期間都這樣困難,今後要加入機會恐不高。即使在美國強力支持下,台灣加入國際組織都沒成果,甚至原地踏步,顯示美國對國際影響力不是那麼穩健與受尊崇。

此外,有識者認為,克拉芙特此時來訪其實對蔡英文最不好,因為時機不妥;目前蔡英文是要積極加強與拜登關係,此時接待川普的人馬,接與不接都尷尬。何況接待之後,克拉芙特一朝回美職位不保,因為拜登不會用她,她就不是美國駐聯大大使了。她訪台的過程就是一個個人經歷而已,並無多大意義。

當然,來者是客,台灣也不是不歡迎她;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從另一個角度來,爭取一位朋友遠勝過樹敵。

AIT8日發布新聞稿指出,克拉芙特(Kelly Craft)將與資深台灣官員及在台外交人士會面。克拉芙特將遵循以「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個聯合公報」及「對台六項保證」為依據的美國「一中政策」,鞏固美國政府對拓展台灣國際空間堅定而持續的支持。

AIT表示,克拉芙特14日將發表演說,闡述台灣對國際社會的傑出貢獻,以及台灣有意義、擴大參與國際組織的重要性。2021/1/8

外交部:克拉芙特來訪 晉見總統與外長

【記者簡玲穎台北報導】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芙特13日至15日率團訪問台灣。外交部8日說,克拉芙特將與總統蔡英文及外交部長吳釗燮會面,並在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發表演說,就台灣的國際參與及聯合國事務進行交流。

外交部表示,這是中華民國1971年退出聯合國以來,首度有現任美國駐聯合國常任代表來訪,展現美國對台灣國際參與的強勁支持,也象徵台美全球夥伴關係進一步提升。

外交部發布新聞稿指出,克拉芙特是台灣堅定友人,任內多次就台灣推動參與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及國際民航組織(ICAO)公開表達支持,為台灣有意義及擴大參與聯合國體系發出正義之聲。外交部由衷感謝克拉夫特的友好與支持。

外交部強調,政府將在既有良好基礎上,與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合作捍衛民主、自由、人權及立基於規範的國際秩序,為世界的和平及發展積極做出貢獻。2021/1/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