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7-星期三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
 

台美交往不受限 壓抑親中派氣焰
【記者郭玉屏/蕭文彥 台北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9日宣布取消台美雙方官員交往限制。學者10日表示,相關限制近年已漸取消,此舉是追認一個既存事實,同時也是台旅法、台北法案、國防授權法「真正落實」,透過此舉約制美國親共人士。

美國國務院於美東時間以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名義發表新聞聲明,宣布取消美國行政部門與我國官員之間的所有交往限制。

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名譽教授丁樹範說,事實上,美國與台灣交流的限制,在過去幾年間已逐漸被取消,例如駐美代表蕭美琴日前赴國務院會晤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並被對外公布,這代表限制已經取消。

丁樹範指出,因為過去駐美代表並不能夠進入國務院洽公,而此項政策在前美國總統歐巴馬最後任內取消;某種程度來說,蓬佩奧只是追認一個既存的事實。但丁樹範認為,美國與台灣官員交往到底有多少限制、具體內容目前仍不清楚,因為只有少數人看過國務院對台的的關係手冊;但一般而言,從台灣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到國防部長都不能進入華府地區。

此外,美國行政機構的辦公室不能有中華民國國旗。丁樹範指出,「類似的規定很多,但限制近年已陸續取消,不過,仍可觀察國務院未來是否會出現中華民國國旗」。

至於美國新任總統拜登上任後,是否會推翻這項交往限制。丁樹範表示,對拜登來說,這些都不是最重要問題;目前美國要面對的就是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與經濟,若拜登一上任就恢復相關台美官員交往限制、等同自我矮化,將會被美國內部攻擊。

丁樹範進一步說,可想像中國會對於取消美台官員訪問限制給予很大壓力,但依美中目前情況看,難以恢復到過去的關係,「很多人說,美中能在疫情、氣候上合作,那都是理想,但現實很難」。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指出,取消交往限制是台灣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台北法案(TAIPEI Act),甚至是2021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DAA FY21)中所提到,要強化對台交流的「真正落實」。

蘇紫雲強調,拜登上任後若要恢復限制,將會造成美國國內很大爭議;因此,川普政府此舉可限制美國未來政務官過於友善中共,並可約制親中人士。

前美國總統卡特在1979年與中華民國斷交,轉而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蘇紫雲推測拜登政府並不會變成另一個卡特政府,如果拜登太過親中、對俄國採取綏靖政策,參眾兩院可能會讓拜登提早跛腳。2021/1/10

取消美台官方交往限制 民眾黨:萊豬讓利結果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美國國務院宣布取消美台官方交往限制,民眾黨10日表示,樂見台美關係升溫,但川普政府任期將屆滿,進口萊豬的讓利成果,能否在拜登政府上任後延續,執政的民進黨必須向人民說清楚。

在美國總統川普政權交接前夕,美國國務院宣布取消美台交往限制。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透過聲明說,對於美國國務院先前以國務卿名義發布的所有關於台灣的聯繫準則,現在行政機構都可視為無效。

台灣民眾黨10日透過聲明指出,樂見台美關係持續升溫,但川普政府任期將屆,「這些舉動是否實質促進台美關係?」「未來新政府上任後這樣的互惠條件是否仍存在?」這點蔡政府必須向台灣人民說清楚、講明白。

民眾黨認為,台美關係持續發展是國內主流共識,但人民在乎的是,國際交流如何確保台灣民眾的權益不受損害;過去一年來,蔡政府在完全不談判、不溝通的情況下,就萊豬進口議題上對美方讓利,而讓利的成果,能否在新政府上任後延續,執政黨必須努力並向人民說清楚。

民眾黨強調,除了官方交流不設限,民眾也關切台灣能否順利參與各項國際經貿協定與國際組織,實質的交流成果才能真正讓台灣走入世界。2021/1/1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