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十大消費新聞 肺炎萊豬居前二
【記者黃緒生台北報導】消費者文教基金會11日公布2020 年十大消費新聞,第一名「疫情襲來:尚未止息的Covid-19疫情」,其次是「可以不要『萊』嗎?萊豬開放進口」。消基會說,將抽驗把關。

消基會11日舉行「2020年十大消費新聞」記者會,秘書長徐則鈺說明,十大消費新聞的產生,由消基會企劃部先挑選30餘則當年重大消費新聞,再經由6名執行董事、23名董監事先後兩重票選而出。

徐則鈺宣布第一名為「疫情襲來:尚未止息的Covid -19疫情」。他說,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迄今未歇,期間還引發酒精、口罩、濕紙巾等防疫民生用品搶購之亂。他並說,推動防疫,觀光客減少下,也發生飯店及健身房倒閉,影響消費者權益;為振興經濟,政府發行三倍券,但規定不能找零、有使用期限及領取紙本券後不可退等,引發討論是否違反相關定型化契約規範。

還有發生郵輪、國外旅遊解約糾紛,也與消費者權益息息相關。疫後生活發生報復性國旅、外送訂單數增加,也易引發消費爭議。

第二名則是「可以不要『萊』嗎?萊豬開放進口」。徐則鈺強調,今年起是萊豬真的會進口的一年。消基會檢驗長凌永健說,預計3、4月會有萊豬入關,消基會6月左右會採樣檢驗並公布結果,為消費者食安把關。

第三名則是消基會去年底公布、引發關注的「毒害下一代:嬰幼兒米餅重金屬殘留」,且因有立委提議,衛福部、農委會也在研議是否要就嬰幼兒食品訂定原料米的鎘含量標準。

第四名為「漲聲響起:健保費調漲」。因健保財務連年虧損,健保費率預計於2021年調漲,健保會委員去年11月27日討論決議以「費率4.97%」及「費率5.47至5.52%」兩案併陳,消基會呼籲全盤檢討健保制度,調升費率非治本之道。

第五名為「醫療新制:自付差額醫材設上限,引發爭議」。消基會去年7月23日公布5大類醫材價格,發現有的產品價差逾1倍,呼籲政府強化資訊透明。

其他第六到十名依序為「毒從口入:中藥含硃砂等禁藥」、「公安危機:錢櫃大火」、「遠航拔翅:遠航因無預警停飛廢照,退票亂象叢生」、「網路圈套:不實廣告增加」及「回顧傷痛:維冠團訟求償35億,一審判賠7億」。2021/1/11

台中鉛中毒案 消基會提團訟求償逾12.7億

【記者黃緒生台北報導】台中市盛唐、九褔中醫診所涉嫌提供含鉛中藥,造成多名病患血中鉛濃度超標中毒就醫,消基會11日協助受害者到台中地方法院遞狀提出團體訴訟,共求償新台幣12億7000多萬元。

消基會指出,中市盛唐中醫診所、九褔中醫診所於109年7、8月間爆發涉嫌開立提供含鉛等自費藥材,造成多名病患血中鉛濃度超標中毒就醫,經台中市政府依違反醫療法、藥事法函送台中地檢署偵辦。

消基會說,全案經台中地檢署於去年12月2日偵查終結,將盛唐與九褔中醫診所負責人、及中藥商等,以違法藥事法、供應調製禁藥、販賣偽藥及禁藥、業務登載不實、過失傷害等罪起訴。

在事件發生後,台中市政府法制局協調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協助受害民眾向提供診療藥材的盛唐、九褔等中醫診所及提供藥材的欣隆藥業有限公司提起團體訴訟,進行後續求償。

消基會指出,受委託提出團體訴訟的消費者共計有30人,其中向盛唐中醫求償者有20人,年齡最大85歲,最小的5歲。另向九褔中醫求償有10人,年齡最大69歲,最小的12歲。

消基會強調,30名受害者中有1家4口、1家3口、夫妻及多名罹患癌症者,除了因金屬中毒引起的疼痛、手腳麻痺、貧血、煩躁、記憶力出問題等症狀,還要面對辛苦的解毒過程及醫藥費等經濟壓力。

為協助受害者進行法律訴訟,消基會中區分會組成律師團認為,被告因故意行為導致消費者不可回復的重金屬中毒,嚴重侵害消費者身體健康,依消費者保護法請求受損害賠償額5倍的懲罰性賠償金,共計12億7000多萬元。2021/1/1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