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川規拜隨 」 美將致力協助台灣防衛和國際參與
【本報綜合報導】美國參議院外委會19日召開國務卿提名人布林肯(Antony Blinken)人事聽證會。談及台灣時,布林肯表示,拜登政府絕對會延續對台承諾,不只確保台灣有能力自我防衛,也盼台灣在國際上扮演更大角色。

趕在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就職前夕,參議院外交委員會19日下午針對國務卿提名人布林肯人事案召開聽證會,現場多位議員關切美中關係及北京對香港、台灣的侵略野心。

共和黨籍參議院外委會主席里契(James Risch)開場致詞就向布林肯提及中國挑戰與台灣的重要性。里契說,中國是美國戰略與全球競爭者,中共經常進行經濟脅迫、軍事侵略、人權侵犯與影響力作戰,他希望並且預期拜登政府將尋求兩黨合作,共同面對中共帶來的挑戰,而其中一項挑戰就是台灣。

里契指出,北京摧毀香港自治,使台灣未來的問題更加迫切與嚴肅;中國軍事現代化及擴張作為大幅度改變印太區域權力平衡,讓美國軍隊與印太盟友夥伴都處於危險之中。他說:「台灣是重要戰略議題之一,應持續被視為美國戰略要務。」

共和黨參議員羅姆尼(Mitt Romney)則指出,中國顯然想成為全球地緣政治、經濟與軍事領袖,並將威權主義強加在他國身上,這可能對世界各地人民自由造成巨大威脅,並詢問布林肯對台灣與美國對台承諾的想法為何。

布林肯回應說,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定且長期跨越黨派,例如台灣關係法及美中公報。確保台灣有能力自我防衛抵抗外來侵略,就是承諾的一部分,「拜登政府絕對會持續這些承諾,確保台灣有能力自我防衛」。

布林肯強調,他也希望看到台灣在世界各地扮演更大角色,包含在國際組織中。在加入會員不須有國家地位的國際組織,台灣應該要成為會員;至於需要國家地位的組織,則有其他方式能讓台灣參與。

此外,布林肯說,即將卸任的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有頒布一些規定,他的團隊會依據台灣保證法(Taiwan Assurance Act)仔細研究。

蓬佩奧9日透過聲明,宣布取消美國長年為美台交往所自設的限制,被視為是雙邊關係近年一大進展。據了解,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任內曾設下駐美代表處人員不得進入國務院、台方不得在雙橡園升旗,及美國政府機構內不得展示中華民國國旗等限制。

去年12月27日生效的「台灣保證法」明定,法案生效180天內,美國國務卿應檢視對台交往準則並發布更新版本,並指「國會意見」(sense of Congress)認為,美國對台準則制定目的應是深化、擴大美台關係,並以雙邊關係的價值與重要性作為依據。

布林肯總結,他曾在總統蔡英文競選期間在國務院接待她,她成為總統後雙方也多次進行談話,他當時身分為副國務卿,「對台承諾是我們非常堅定信守的事」。

待人事聽證會召開後,參院外委會須對布林肯提名案進行投票,通過才能將案件交至參院全院審議與投票,提名案獲過半參議員支持即通過。2021/1/2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