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就職如臨大敵 美國人的悲哀
【本報綜合報導】疫情加上國會山莊暴力事件,美國新任總統拜登(Joe Biden)的就職典禮大幅縮水,過去動輒百萬人參與總統就職的歡樂場面被處處柵欄圍籬封鎖的冷清街頭取代,但不變的是民眾的欣喜。

20日華府的天氣似乎和這場罕見的就職典禮唱和,時而陰天、時而豔陽高照,拜登即將宣誓前還飄起了幾分鐘就結束的雪花。

美國疫情依然嚴峻,加上6日國會山莊遭到暴民闖入,擔心再有剛離開白宮的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 )支持者搗亂,華府從上週起就進入高度警戒狀態,超過2萬名國民兵進駐,就是希望今天的就職典禮能平安順利。

為確保安全,華府畫出紅、綠兩道警戒區,想進入管制區內的民眾連水壺都不得攜帶。能看到遊行的紅區管制更是嚴格,稍微大些的背包、標語一律禁止。

和2009年時任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就職時約180萬人湧入,46萬人站滿國家廣場(National Mall ),街頭到處是歡慶新總統就任的熱鬧景況相比,20日的華府顯得格外冷清與安靜。

白宮前更是高度戒備,一層又一層的柵欄將人群分散開來,已經被改名為「黑人的命也是命廣場」(Black Lives Matter Plaza)前僅有少數民眾拿著標語聚集示威。

雖然華府市區管制嚴格,許多人也遵循政府的呼籲留在家中,但仍澆不息支持者的熱情。儘管還在排隊等安檢,長長人龍幾乎人人拿著手機同步收看拜登的宣誓與就職演說,現場不時聽到民眾的歡呼聲。

一名來自北卡羅萊納州的居民是特別北上參加拜登就職,「希望見證拜登就任,川普下台」。對於拜登的就職演說,她十分讚賞,認為現在的美國除了疫情與經濟外,真的需要有人能帶領大家團結一致。

除了就職典禮迥異於過往,卸任總統夫婦迎接新任總統與第一夫人到來的場面不復見。2021/1/21

重兵戒備就職典禮順利舉行 華府僅有零星抗議

【本報綜合報導】美國第46位總統拜登20日順利宣誓就職,安全戒備嚴密的華府沒有發生任何重大事故。這次當局出動2萬5000國民兵駐守防備,通常擠爆會場的觀禮人潮則消失無蹤,情景大異以往。

空前維安措施確保拜登和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在國會大廈外舉行的典禮順利宣誓就職,全程平安無事。就在兩週前,暴民才闖入國會山莊,意圖阻止國會認證拜登贏得總統寶座。

拜登在就職演說中表示:「我們站在這裡,不過幾天前,暴動的群眾以為他們可用暴力箝制民眾的意志,阻撓民主運作,把我們驅逐出這塊聖地。但事情未如他們所願,今天不會,明天也不會,永遠都不會。」

在6日的攻擊事件之後,有些右翼極端主義團體曾誓言要干擾拜登的就職典禮,但20日華府只有零星的小規模抗議。

在華府聯邦車站(Union Station)外面,國民兵持步槍守在裝有帶刺鐵絲網的圍籬後面,這些圍籬把國會山莊完全包圍起來。

一小群抗議民眾站在安全區外面。其中一人透過擴音器喊話說:「如果拜登要帶美國下地獄,就去吧。」

根據國家公園管理局(National Park Service),在就職典禮後遊行前往白宮的路線上,原本預定有兩場示威活動,但後來都取消了。2021/1/2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