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311點燈紀念台日友情 蔡盼東奧順利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今年是日本311大地震10週年,日台交流協會為感謝台灣,23日攜手台北101舉行點燈儀式。總統蔡英文透過錄製影片表示,台日民眾心與心的連結形成深深羈絆,也是台日關係最大的引擎。她要祝福日本團結通過考驗,再次舉辦睽違半個世紀的東京奧運會。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為感念當年台灣各界踴躍捐款,及10年以來日台友好互助的深厚友誼,23日攜手台北101、中華文化總會舉辦「日台友情,101點燈記者會」。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文化總會副會長江春男、文化部長李永得、中央通訊社長張瑞昌等人與會,奧運國手王冠閎、郭婞淳也特地在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林鴻道帶領下現身,攜手參與台北101外牆點燈儀式,見證日台友情,同時也為2021年東京奧運應援打氣。

點燈儀式的啟動台採具有台灣意涵的「天燈」造型;台北101外牆亮起「日台友情」字樣後,開始輪播「日台友情」、「台日相伴」、「2021年」、「平安祈願」、「東京奧運」、「祝順利,加油!」、「新的一年」、「我們攜手努力」等字樣。

蔡總統錄製影片感念台日情誼,表示這個月初日本的地標東京鐵塔為了「台灣祭」點亮的光芒,帶給台灣很大的驚喜;而台灣也在23日、24日在地標台北101點亮「台日友情」文字,台灣要告訴全世界,台灣和日本一直是緊密連結的好鄰居。

蔡總統說,今年是日本311震災10週年,當年日本遭遇難關,台灣人感同身受並真切地為日本祈福、提供支援,因為台灣人始終記得,每一次台灣遇到災害,日本也總是溫暖伸出援手。

蔡總統指出,這10幾年來,台灣和日本延續互相關懷協助,從去年開始面對疫情(COVID-19)的挑戰,台日也交流防疫經驗,合作、接送彼此國民回家,台灣人和日本人心跟心的連結,形成了深深的羈絆,這就是日文中的「きずな」,也就是台日關係最大的引擎。

蔡總統強調,由留日台灣設計師打造的「台日友情」Logo很真實呈現這份情誼。雖然目前台日暫時被疫情分離,不過台日也必將攜手克服挑戰。2021/01/2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