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病毒一直變化 一直跟人類鬥智中
【記者王文智台北報導】中國武漢封城一週年,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當時對疫情了解很不足,現在則有一定了解;一年過去了,如今不論醫院篩檢或相關SOP都在進化。

武漢肺炎疫情肆虐,23日是中國武漢封城一週年的日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並沒有特別的感受,去年也是半夜在PTT上看到封城的消息時,其實很擔憂疫情狀況,因為當時對於病毒了解不多,不論是變異株還是舊的病毒株。

不過,羅一鈞指出,現在不論是在防疫信心跟作為上,都比一年前還要更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也認為,對於武漢封城沒有什麼感受,但這一年來的抗疫讓他學到很多。

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表示,其實沒有提到武漢封城一週年,都忘記已經一年了,這段期間民眾也都知道該如何因應武漢肺炎,只要謹慎就可以打贏這場仗。

陳時中坦承,等到疫情過了之後,可能會比較有感受,但現在處在高張力的疫情世界中,大家幾乎都忘了是很重要的日子。

陳時中也分享,去年武漢封城第2天他一早就到部立桃園醫院,那時候遇到2名從武漢逃回台灣的年輕人在發燒篩檢站中等著篩檢,當時他還問了這2名年輕人是怎麼回到台灣的。

陳時中說,這2名年輕人告訴他是從山路跑出去,越到另外一個城鎮後才回到台灣,當時也很擔心染疫,所以一下飛機就到最近的桃園醫院篩檢。

陳時中指出,桃園醫院離桃園機場很近,那時候相關風險都會跑到那邊,且當時對於疫情了解很不足,整體的邊境管制相對鬆散,因此在遇到這2名年輕人後還為此開了會,到行政院報告。

陳時中強調,雖然當時武漢封城,但不知道是否還會有很多人跟這2名年輕人一樣想辦法要回來台灣,是否要管制他們等,都是當時考慮的問題。陳時中說,一年過去了,現在不論是醫院篩檢或相關SOP都在進化,病毒也是一直在變化跟人類鬥智中。2021/1/24

痛風口服藥有助抗疫 加拿大研究群:創全球先河

【本報綜合報導】加拿大醫師群23日表示,一項重大臨床試驗顯示,痛風老藥「秋水仙素」(colchicine)能有效治療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 ),並降低染疫引發併發症的風險。

蒙特婁心臟研究所(Montreal Heart Institute)23日夜發布聲明說,這項研究的成果是「科學上重大的發現」,讓秋水仙素成為「全世界第一個可以被用來治療COVID-19非住院病患的口服藥物」。

蒙特婁心臟研究所指出,研究結果顯示,相較於使用安慰劑的患者,秋水仙素讓染疫患者死亡或住院風險降低21%。這項研究在加拿大、美國、歐洲與南美洲進行,受試患者達4488人。

研究的結論強調,當中經核酸檢驗(PCR)確診的4159名患者在服用「秋水仙素」後,住院情況降低了25%,仰賴機器供氧的狀況減少了50%,死亡情況則是下降了44%。

蒙特婁心臟研究所研究中心主任,也是這樣項研究的主要調查員塔迪夫(Jean-Claude Tardif)說,秋水仙素可有效避免患者出現一種稱為「細胞激素風暴」(cytokine storms)的危險現象,並減少COVID-19相關併發症出現的機率。

細胞激素風暴是人體的免疫系統出現「防禦過當」的行為,免疫系統的過度反應不僅僅會清除入侵者,同時也會造成自身的損壞,嚴重時可能導致患者死亡。

塔迪夫指出:「我們很高興介紹世界第一款(防疫)口服藥物,這款藥物的使用可對公共衛生產生顯著影響,並可能預防成千上萬患者發生COVID-19相關併發症的情況。」研究試驗的COVID-19患者,參與實驗時皆未住院治療,且有至少一項引發COVID-19併發症的危險因子。2021/1/2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