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煮熟鴨子飛了 蓋亞那撤銷台灣駐辦協議
【記者郭穗/簡玲穎 台北綜合報導】蓋亞那在當地時間4日下午發布新聞稿,終止與台灣設立辦公室的協議。外交部5日說,蓋亞那在不到24小時內因中國施壓片面宣布終止設處協定;經多方努力後,仍無法改變蓋亞那的決定,台灣深表遺憾。

外交部表示,對於中國政府再次霸凌壓縮台灣國際空間及台灣人民參與國際事務,台灣方面表達最強烈不滿與譴責。中國政府不斷在國際上孤立台灣,與其領導人「反對恃強凌弱,不能誰胳膊粗、拳頭大誰說了算」對國際社會的鄭重宣示背道而馳。中國政府說一套、做一套,更加凸顯其邪惡本質,讓兩岸人民的距離更形疏遠。

外交部4日上午發布新聞稿指出,台灣與蓋亞那合作共和國1月11日簽署設處協議,「台灣辦公室」已於1月15日展開初期運作。若蓋亞那未來也決定在台灣設立同等地位的辦公室,將依既有協議對等互惠原則設立,並享有與「台灣辦公室」相同的條件及待遇。

外交部並說明,「台灣辦公室」具官方代表地位,意義與「代表處」相當,初期將聚焦經貿投資業務。

不過,路透社報導,在中國敦促「修正錯誤」後,蓋亞那4日終止與台灣簽署的在蓋亞那設立「台灣辦公室」協議。蓋亞那外交部並發布新聞稿重申,未與台灣建立任何外交關係。

外交部5日發布新聞稿指出,對於蓋亞那政府在雙方同意對外發布設處協定新聞後,卻在不到24小時之內,因中國政府施壓而片面宣布終止設處協定。經多方努力後,仍無法改變蓋亞那方面的決定,台灣對此深表遺憾。

外交部強調,對於中國政府再次霸凌壓縮台灣國際空間及台灣人民參與國際事務,台灣方面表達最強烈不滿與譴責。

外交部進一步說,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人民有權與世界各國深化往來、建立關係,以及參與國際組織和活動。為了台灣的生存與發展,全體外交人員將努力不懈、奮戰到底,持續積極爭取台灣國際參與空間,以維護國家尊嚴與利益。

台灣在蓋亞那設立辦公室,美國國務院、駐蓋亞那大使館及美國在台協會(AIT)近日紛表示肯定。AIT並在新聞稿中提及,「所有國家都應自由地與台灣尋求更緊密關係及更良好合作」。2021/2/5

蓋亞那撤辦 府表示遺憾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關於蓋亞那共和國政府在雙方同意對外發布設處協定後,因中國施壓而宣布終止協定,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5日表示,對於蓋亞那政府的片面決定,我國深感遺憾。

張惇涵說,對於中國再次的外交打壓行為,我國政府表達最強烈的抗議與譴責。這種蠻橫行為不僅無助於兩岸關係,也無助於中國的國際形象,並讓國際社會再次認清中共政權的本質,更讓中國領導人日前的「反對恃強凌弱」說法,形同國際笑話。

張惇涵指出,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也是國際社會的良善力量。中國的打壓不可能讓台灣有任何退縮,我國會持續爭取國際社會的支持,並持續與理念相近國家在多元領域深化合作夥伴關係,台灣不會孤單,台灣也不會被孤立,台灣會更堅定決心,繼續走向世界。

張惇涵強調,蔡總統感謝全體外交人員的努力付出,並期勉全體外交人員,持續為台灣的國際參與繼續努力。 2021/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