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繁華競逐 拜登首度與習近平通話
【本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0日晚首度通話。拜登對中國的經濟作為、鎮壓香港、在新疆侵犯人權,以及對包括台灣在內區域的專斷作為表達關切。

在美中關係緊張之際,通話是拜登1月20日就任以來,美中兩國元首首次通話。拜登上任後已經與加拿大、英國、法國、日本、南韓等多國元首通過電話,但美中兩大強權元首卻遲至10日才有正式聯繫。

根據白宮公布的兩人通話摘要,拜登首先向中國人民祝賀農曆春節。拜登並重申他的首要任務是保護美國人民的安全、繁榮、健康與生活方式,以及維護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拜登說,他對北京強制性與不公平的經濟作為,對香港的鎮壓、在新疆侵犯人權,以及對包括台灣在內區域的專斷作為表達關切。

此外,拜登與習近平還就疫情大流行、全球衛生安全、氣候變化與防止武器擴散等共同挑戰交換意見。拜登也承諾在促進美國人民及美國盟友的利益時,追求務實及及注重結果的交往。

拜登上週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訪問談到習近平時曾指出,習近平很聰明,也很強勢,但骨子裡沒有民主意識,「我不是要批評他,只是說明一個事實」。2021/2/11

COVID-19源頭 拜登:想知道所有真相

【本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0日被問到會不會因為中國或未完全披露新型冠狀病毒資訊而予以懲罰時,他表示,希望知道所有真相。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 武漢肺炎)最先是在2019年底於中國現跡,之後蔓延全球,奪走無數條人命。

記者問到是否「有意因中國去年未針對COVID吐實而予以懲罰」時,拜登回答:「我想知道所有真相。」

拜登稍早針對五角大廈的美國對中戰略檢討發表談話。10日稍早,調查2019冠狀病毒疾病起源的世界衛生組織(WHO)團隊公布初步報告指出,這種病毒可能來自蝙蝠,且非源於中國武漢實驗室。2021/2/1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