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藍布局2022 守14搶4恐力不從心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國民黨布局2022年縣市長選舉,除要守住執政的14縣市外,更力求搶下台北市、桃園市、基隆市、新竹市等縣市,目前已啟動22縣市民調作業,力拚為2024年重返執政打下基礎。

國民黨在2018年選舉中,攻下綠營南部灘頭堡高雄市,但時任市長韓國瑜卻在2020年遭罷免。這個結局一直到現在都還在黨內發酵。

國民黨目前在6都中的新北市、台中市執政,2022年除力保這2都順利連任外,更希望一舉拿下台北市與桃園市。不過,目前國民黨在高市可能出線人選還不明朗;除立法院內表現差強人意以外,不少縣市施政成果不如預期,是否能穩住14個執政縣市是極大的挑戰。又要挑戰4縣市,會不會力不從心?開闢太多戰場呢?

台北市長選舉方面,國民黨內目前以立委蔣萬安人氣最高,黨內人士分析,蔣萬安形象清新,符合北市選民「胃口」,加上年輕、能幫助國民黨拓展年輕票源;若能順利出線,還可望成為北市議員選舉領頭羊。

對此,蔣萬安日前受訪時曾表示,「該是我要扛的責任,我不會迴避」。除蔣萬安,台北市議員羅智強也表態參選。黨內人士指出,近日羅智強透過一場場食安公投、罷免支持含萊克多巴胺豬肉立委的街頭宣講,創造不少話題。

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說,蔣萬安與羅智強若都有意參選台北市長,可能最後以初選決定人選;除台北市長候選人成為選戰關注焦點,也希望能在台南、高雄等艱困選區,派出刺客、創造議題。

民進黨籍的桃園市長鄭文燦第2任任期2022年屆滿,國民黨急欲收復失土,目前就屬桃園市議會議長邱奕勝動作積極、呼聲最高。他這一年多來勤走基層,甚至透過日前的桃園市議員王浩宇罷免案動員、練兵,展現力拚市長寶座的氣勢。黨內人士分析,邱奕勝已成功整合藍營在桃園的勢力,獲得極高的支持度。

民進黨籍的基隆市長林右昌、新竹市長林智堅同樣將任滿。基隆市方面,國民黨前立委謝國樑勤做公益,被地方視為有意角逐市長寶座。

新竹市部分,國民黨現任市議員林耕仁、陳啟源、李國璋3人表態角逐,立委鄭正鈐、林為洲也被點名;黨內人士分析,竹市選情、選票結構相對複雜,人選透過民調產生最公平,但接下來的難題會是地方整合。
此外,國民黨執政的苗栗縣、南投縣、連江縣也是2任屆滿的縣市。

苗栗縣方面,農田水利署苗栗管理處長謝福弘,及兼任縣黨部主委的議長鍾東錦傳出可能參選,未來可能透過初選一較高下;南投縣目前則有立委許淑華、馬文君等人都表態,據了解,最快6月就會透過初選產生人選。2021/2/1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