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星期四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敵友不分」 美艦護台但也侵犯台海主權
【記者郭玉屏/張廷玉 台北綜合報導】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22日表示,中華民國擁有南海太平島及其他領土,蔡政府不該忽略美軍自由航行任務對中華民國領海主權的侵犯。

對此,民進黨批評這是明顯超譯,可能會造成國際社會有台灣「敵友不分」的錯誤認知,也不禁讓人質疑和中國說法相為呼應。

美國總統拜登政府加強美軍在爭議水域南海的部署,美軍驅逐艦「羅素號」17日執行「自由航行行動」(Freedom of Navigation Operation, FONOP),駛入南海南沙群島12海里內海域。

馬英九辦公室22日發布新聞稿說,中華民國擁有南海最大島嶼太平島及其他領土,領海是一國主權所及的海域,如同海上的領土,中共無端以軍機軍艦擾台,絕對應予譴責,同時蔡政府也不該忽略美軍「自由航行任務」對中華民國領海主權的侵犯。

馬辦指出,蔡總統日前在國安高層會議中,肯定美軍執行南海「自由航行任務」,但對美方侵犯中華民國領海主權的發言,卻保持緘默,顯然有損國家尊嚴與主權,是對美國押錯寶後再表錯情。

馬辦認為,身為國家元首,對外絕不能卑躬屈膝,必須表達維護國家主權的嚴正立場。中華民國「領海及鄰接區法」規定,只要求外國軍艦通過中華民國領海應先行「通報」(notification),與越南或中國大陸要求授權(authorization),並不相同,毫無美方所稱「非法限制、過度」之處。

馬辦強調,目前全球多數國家都要求外國軍艦無害通過其領海必須事前批准或通報,中華民國並非特例,而此問題的主管與相關機關,是內政部、外交部與行政院,事關領土主權與國家尊嚴,不能迴避,必須嚴正表態捍衛。

馬辦進一步說,美國非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締約國,卻引用公約主張美國軍艦可不經授權或通報,即可「無害通過」他國領海,而此並非該公約的明文規定,美國主張的合法性甚有爭議。

對此,民進黨國際事務部副主任兼發言人謝佩芬表示,事實上第七艦隊執行自由航行任務,起因是中國聲稱幾乎擁有整個南海的主權,並以競爭的利益來霸凌鄰國,製造印太區域的動盪不安,透過自由航行任務的執行,來嚇阻中國單邊作為,確保區域的穩定安全。馬辦跟日前國民黨的說法一樣,不但是明顯的超譯,也可能會造成國際社會有台灣「敵友不分」的錯誤認知。

謝佩芬指出,美國第七艦隊持續南海自由航行任務,行經南沙群島,就是在實踐協防台灣,維穩台海區域安定的具體行動,而馬辦跟國民黨卻超譯為對台灣南海主權的否定,這樣的說法,難道是在打臉國民黨去年在立院提出希望美國協防台灣的決議案嗎。

謝佩芬說,蔡總統上任以來,國際社會對於台灣在區域安全穩定上的投注多所肯定,民進黨不禁要反問過去國民黨執政時,面對中國在南海的單邊作為有什麼務實作法。2021/2/22

陸批美勿縱容台獨 陸委會籲正視現實

【記者張廷玉台北報導】針對中國大陸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22日要求美國「停止縱容台獨分裂勢力」,陸委會晚間表示,中華民國作為主權國家,有權利與世界各國友善往來,呼籲對岸正視兩岸現實。

王毅22 日稍早在中國外交部舉辦的「對話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軌」藍廳論壇開幕式致詞時聲稱,希望美方「也能夠尊重中國的核心利益」,「停止縱容甚至支持台獨分裂勢力的錯誤言行」。

陸委會晚間以書面形式應詢指出,已留意到中共近期在論述中美關係發展時,多次提及其所謂「核心利益」。但台灣也要再次強調,「中華民國作為主權國家,有權利與世界各國友善往來」。

陸委會強調,政府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堅定捍衛國家主權與民主自由,獲得美國等國際社會的支持與肯定;呼籲對岸應承擔區域責任,正視兩岸現實及台灣民意。2021/2/2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