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疫情1年多 美批中仍未分享疫情資訊
【本報綜合報導】疫情爆發1年多,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2日表示,若要避免類似情況再上演,各國必須公開透明、分享訊息,在疫情初期就給予國際專家取得資訊權限,但這些中國至今都尚未做到。

世界衛生組織(WHO)領導的國際團隊近期赴中國進行疫源調查,但美國「華爾街日報」指出,北京當局拒絕交出疫情爆發初期174名武漢病例的原始資料,僅提供中國官員與科學家自己對病例資料的廣泛摘要和分析。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近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世界新聞頻道(BBC World News)訪問時說,世人目睹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帶來的毀滅性衝擊,若要避免類似事件再上演,必須確保全球衛生安全體制整體上更完善,才能在疫情完全爆發前就先抑制住情況,並採取必要措施。

布林肯指出,若要達成此目標,各國需做到公開透明、訊息分享,並在疫情一開始就讓國際專家有權限取得資訊,「但很不幸地,這些我們還沒從中國那看到」。

布林肯說,他盼望未來中國在全球對抗疫情努力上能完全參與,以確保世界在應對當前疫情之際,能避免下一場疫情爆發。

針對BBC世界新聞近期因報導維吾爾族女性在集中營遭性侵,被中國禁播,布林肯強調,美國強烈譴責北京作為。他說,中國訊息開放程度是世上數一數二低落,卻利用許多國家完全自由開放的訊息空間,進行大外宣與假訊息傳播,令人感到震撼。

布林肯指出,如此缺乏互惠的情況終究無法長久持續下去,所以要靠各國共同起身捍衛自由開放訊息空間,美方正在尋求能有效達成此目標的方法。2021/2/2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