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6-星期二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
 

沒有九二共識 何來春暖花開
【本報綜合報導】新任陸委會主委邱太三23日提到,陸方對「九二共識」做了新的加註,讓台灣民眾無法接受,希望雙方能務實判斷未來交流。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4日則稱,這是蓄意嫁接「一國兩制」。
對於邱太三履新,馬曉光則稱「關鍵是看政策和行動」,「是否能回到『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來,這是關鍵。」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24日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根據官方中央電視台直播,媒體追問馬曉光,如何看待邱太三指台灣民眾無法接受陸方對「九二共識」新的註解。

馬曉光先是重申「九二共識」是1992年,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經由香港會談及之後函電往來,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要義是「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他又說,「這位先生(邱太三),刻意把『九二共識』和『一國兩制』混為一談。他不是不知道,而是故意扭曲、故意混淆、蓄意嫁接。」

馬曉光並指「一國兩制」是大陸方面提出「解決台灣問題的科學構想」;「九二共識」是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前提基礎。「把這兩者移花接木、混為一談,是民進黨當局妄圖否定『九二共識』、否定兩岸關係共同政治基礎的新花招」。

對於邱太三23日提出兩岸未來能夠春暖花開的期待,馬曉光指出,「九二共識」是兩岸春暖花開的「東風雨露」,「台灣的先生們」有意願就應回到「九二共識」。他並稱,陸方對台灣人事變動沒有評論,「關鍵是看政策和行動。常言道,換湯不如換藥。如果僅僅是換湯不換藥,這個病恐怕還是治不好。最終民進黨當局拿出什麼樣的兩岸政策,是否能回到『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來,這是關鍵。」2021/2/2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