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二二八不簡單 省籍衝突一直都在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25日表示,當不同族群對二二八的記憶能夠被聽見、被看見,轉型正義中的追求歷史真相才會有真正的達成。對官方來說,二二八事件的歷史不再是禁忌,屬於原住民族的觀點也不會再受到忽略。

總統上午出席國史館舉辦的「原住民族與二二八」學術研討會致詞說,這個星期天就是二二八和平紀念日,最近有幾場紀念活動呈現出深入且更多元原住民族的觀點,像是前幾天在南投國史館、台灣文獻館開幕的新的台灣原住民族與二二八展覽,今天國史館研討會幾位發表人的題目則是橫跨1947年不同族別、不同區域的族人對二二八事件的反應。

總統指出,這些展覽與研究可以告訴我們,二二八事件不只是簡單的省籍衝突,在當時台灣原住民族的前輩有些受到了牽連不幸受難,也有些人積極奔走避免衝突擴大,呈現這些多元的歷史記憶,有助於在74年後的今天,更完整也更深刻去理解二二八事件造成的影響。

總統認為,當不同族群對二二八的記憶,都能夠被聽見、被看見,轉型正義中的追求歷史真相才會有真正的達成,在這裡,總統謝謝國史館、台灣文獻館、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這幾年持續追求二二八事件歷史真相的過程中肩負了多元族群的歷史觀點,她也很肯定包括國家人權博物館,以及參與總統府原轉會和解工作的各部會都整理了更多的史料,並促成跨族群的交流與對話。

總統強調,透過大家的努力,很清楚告訴大眾,對官方來說,二二八事件的歷史不再是禁忌,二二八事件中屬於原住民族的觀點也不會再受到忽略。2021/2/25

北市府二二八 府:賴清德確定無法出席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因邀請前總統馬英九出席二二八紀念追思活動致詞,引發獨派不滿,台灣國家聯盟宣布退出協辦,總統府25日表示,當日賴副總統受邀參與多場二二八紀念與追思活動,已確認無法出席由北市府主辦的活動。

二二八事件將屆74週年,台北市二二八紀念館與台灣國家聯盟原本要合辦紀念活動。不過,台灣國家聯盟22日說,台北市二二八紀念館2月中表示台北市府邀請前總統馬英九於紀念會上台致詞,此事引起聯盟的加盟社團激烈反對,因此,台灣國家聯盟將退出協辦。

總統府發言人谷辣斯指出,副總統賴清德的確有受邀,但因為當日賴副總統受邀參與多場二二八紀念與追思活動,已確認無法出席由北市府主辦的活動。2021/2/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