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城鄉風貌好山好水 6年投入60億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25日轉述,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城鄉建設一定要簡單、自然,好使用、好維護、好管理,未來6年將投入新台幣60億元,協助地方改善景觀環境。

內政部上午在行政院會報告「城鄉風貌20年成果與展望」。羅秉成在會後記者會轉述,蘇貞昌聽完報告後表示,現在經濟好、吃得飽,要開始回頭檢討,有什麼地方做得不夠好。

蘇貞昌說,政府一定要為台灣留下好山好水,城鄉建設一定要地方政府自覺、自發、充分的配合,否則中央再怎麼投入,可能都做不好;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推動前瞻基礎建設,八大計畫中就有「城鄉建設」這一項。

蘇貞昌認為,城鄉建設一定要融入地方感情,不能一味地移植;一定要培養城鄉設計的專業人才;城鄉建設也一定要「簡單、自然,好使用、好維護、好管理」,因為沒有好的維護,很快就會壞掉。

蘇貞昌強調,有關整體城鄉建設方面,蔡總統上任後,已投入相關經費完成。去年6月他也核定新一期的「城鎮風貌及創生環境營造計畫」,未來6年還要再投入新台幣60億元,持續協助地方改善景觀環境,請內政部積極推動。

內政部表示,城鄉風貌政策推動20年來,在「去罐頭化、去水泥化及設計減量、生態工法」的訴求引導下,已對台灣8000處城鄉景觀帶來大幅的改變,未來將秉持「簡單自然、好使用、好維護、好管理」的原則,持續精進景觀設計的新技術與新內涵,為城鄉風貌的下個20年創造出新價值典範。

內政部說,由於過去城鄉風貌改造多屬個別零星的建設計畫,難以發揮整體效益,經檢討過去執行機制後,提出「系統整合」、「擴大參與」、「專業對話」及「制度建立」等四面向的精進推動策略。

內政部指出,透過計畫競爭方式,鼓勵地方政府落實跨域合作,以及社區參與,提出永續城鄉的整體發展願景,推動水綠環境、公共開放空間、人文資產及特色街區等跨部門整合行動方案,並與在地產業連結,以充分發揮資源整合投資綜效。2021/2/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