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外力干預COVAX 陳時中:沒感受到
【記者王文智台北報導】COVAX配送疫苗在即,但台灣至今尚未接獲確切到貨劑量及時程,外界擔心有外力介入。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5日說,沒感受到特別的壓力,大概只是作業時程的問題。

武漢肺炎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將針對全球進行首波疫苗配送,台灣將取得20萬劑牛津AZ疫苗,原訂最快2月底到貨,但至今尚未收到確切到貨時間,台灣近日已透過日內瓦辦事處和COVAX聯絡,外界也擔心是否受外力打壓。

疫情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25日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最初COVAX告知這週會通知到貨劑量、運送狀況等,指揮中心正積極接洽中,目前還沒收到進一步消息。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認為,目前暫時沒感受到外界壓力,大概只是作業時序上的問題。

因應疫苗近期將抵台,如何運送、接種等也引發關注。周志浩說,由於AZ疫苗保存在攝氏2到8度,和常規疫苗一樣,運送上沒有問題,接種相關事項也和地方政府完成第一次溝通,地方政府正籌備中,強調會善用資訊系統讓民眾有序地接種疫苗。

此外,AZ疫苗傳出在歐盟出現供貨不及的狀況,第2季可能減少歐盟5成供應量,外界也關心台灣AZ疫苗供應量是否受影響。陳時中強調,若提供量、供應時程變更,疫苗廠應該會告知,但至今未接獲任何消息,萬一真的發生這種狀況,國產疫苗應該也可以接上來,目前國產疫苗臨床試驗進度順利,也沒有特別不良反應事件,等到健康者試驗結束後,可能逐步往敏感族群進行試驗。

外界質疑,同樣是購買輝瑞BNT疫苗,台灣向德國原廠購買價格為每劑45美元,比東洋公司向總代理上海復星公司購買的30美元貴上許多。

陳時中對此表示,疫苗價格都屬保密條款範圍,而且不同購買量、購買時間點,在價格上都會有很大的不同。2021/2/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