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春暖花開」之後 大陸禁止台灣鳳梨輸入
【記者郭玉屏/陳開明 台北綜合報導】中國海關總署26日發布公告稱,自3月1日起暫停進口台灣的鳳梨。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台灣鳳梨過去銷往中國非常受歡迎,檢驗合格率近百分百,他對中國的決定感到遺憾也認為無理,會從各方面要求合理的處理,也會盡力協助農民。

中國海關總署26日發布公告稱,自3月1日起暫停進口台灣的鳳梨。國台辦隨後發出新聞稿表示,因多次從進口鳳梨中驗出有害生物,為防範植物疫情風險採取措施。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對此指出,中國大陸片面因為介殼蟲宣布3月起停止進口台灣鳳梨,完全不符合國際貿易規範,農委會要花新台幣10億元做內外銷維持農民的收益。

立法院新會期26日開議,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率同相關部會首長列席,提出有關COVID-19篩檢、疫苗整備及百億養豬產業基金相關事項的專案報告並備質詢。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時詢問中國暫停進口台灣鳳梨的問題。

蘇貞昌說,台灣鳳梨品質非常好,過去銷往中國也受到歡迎,而要外銷前台灣都會詳細檢查鳳梨,在中國做的檢查合格率也近百分百,現在突然被通知不能進口,他感到非常遺憾,也認為很無理,會從各方面要求要合理進行,政府也會從各方面支援鳳梨農,減少其損失。

對於曾銘宗追問之後是否會有其他農作物被阻擋進口,陳吉仲說「不會」,從兩岸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除卻少數政治訂單,大部分的農產貿易是以市場機制進行,他對市場機制深具信心;陳吉仲也並表示對岸應該沒有了解國際貿易規範,所以做出這樣的片面決定。

大陸委員會主委邱太三在進入議場前接受媒體聯訪鳳梨的問題,他說,兩岸簽有農產品檢疫和檢驗的合作協議,相信雙方業務主管機關可以循此機制做後續協商跟應處,如果農委會有需要,陸委會也樂意協助。2021/2/26

大陸停止臺灣鳳梨輸入 問題一團霧

【記者陳開明台北報導】中國大陸海關總署25日透過「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臺,通知因臺灣鳳梨多次檢出介殼蟲,將自3月1日起暫停我方鳳梨輸入,對此農委會感到遺憾及不解。

農委會26日說,臺灣所有輸出產品均符合國際規範及中國大陸規定通關,且自109年10月19日起更進一步採行輸出強化措施,農民均積極配合管理。農委會已於第一時間透過雙方協議平臺要求陸方取消禁令,並持續透過各種管道與中國大陸進行溝通。

農委會已啟動完整的因應措施,確保所有鳳梨的產地價格維持在過去兩年平均水準之上,其中外銷至中國大陸以外市場數量目標30,000公噸、多元加工利用20,000公噸,並同時啟動所有超市、大型量販通路、傳統市場、餐廳及全國鄉鎮市區農會等一起採買國產鳳梨,全民挺臺灣農業。

農委會指出,109年迄今輸陸鳳梨共計6,200批,接獲陸方通報發現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新菠蘿灰粉介殼蟲或菝葜黑圓盾介殼蟲計13件,輸出合格率達99.79%。這些害蟲亦發生於中國大陸,依國際規範可經燻蒸處理滅除風險。農委會說,中國大陸於109年3至5月間通知我方鳳梨檢出介殼蟲後,為預防影響臺灣鳳梨輸中,農委會自10月19日已公告申報輸出時須檢附包裝場資料表並加強外銷供果園輔導及輸出前檢疫。其後迄今輸陸鳳梨656批,均未接獲中國大陸不合格通知,顯示強化措施奏效。

農委會表示,鳳梨主要產區有屏東縣(30%)、高雄市(14%)、臺南市(14%)、嘉義縣(13%)、南投縣(12%)及花東等地區。臺灣鳳梨平均年產量約42萬公噸,近年外銷量從107年3萬1,927公噸增加至108年5萬1,476公噸,突破歷史新高,109年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外銷量仍達4萬5,621公噸,其中出口至中國大陸佔97%,其餘為日本(2%)及香港(1%)。

農委會強調,針對陸方自3月1日起暫停臺灣鳳梨輸陸,及為防範新冠肺炎持續影響鳳梨外銷並穩定國內產銷,已啟動完整的因應措施,請農民放心。農委會強調,國內鳳梨產季即將開始,國產鳳梨皮薄多汁,富含膳食纖維及鳳梨酵素,具有多元營養,敬請國人多多選購,用行動支持臺灣農民渡過難關。2021/2/26

台灣鳳梨輸陸 規模占9成年產值近15億

【記者陳開明台北報導】中國宣布3月起暫停進口台灣鳳梨,因出口中國占9成、年產值近新台幣15億元,影響農民甚鉅。大型出口商林煜鑫26日獲農委會邀請商議後說,今年出口已延後,政府將推因應措施。

中國海關總署26日發布公告稱,自3月1日起暫停進口台灣的鳳梨。國台辦隨後發出新聞稿表示,因多次從進口鳳梨中驗出有害生物,為從源頭防範植物疫情風險,因此採取這項正常措施。

根據官方統計,去年台灣出口生鮮冷藏鳳梨為4萬5621公噸,產值16.4億元左右。大型出口商巴士海峽農產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業務部總監林煜鑫指出,全台一年出口生鮮冷藏鳳梨到中國約4萬多公噸,其公司約出口3000公噸,通常2月中就出口,直到6月左右,今年已延後出口作業時程,他也是今天才知道中國停止進口台灣鳳梨。另有農民哀號不知怎麼辦。

官方統計,去年出口到中國的生鮮冷藏鳳梨為4萬1661公噸,產值約14.9億元,約占總出口產值的9成1。其次為日本2160公噸、香港1186公噸。2021/2/26

禁台灣鳳梨 陳吉仲斥不符國際貿易規範

【記者陳開明台北報導】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6日表示,中國大陸片面因為介殼蟲宣布3月起停止進口台灣鳳梨,完全不符合國際貿易規範。農委會指出,該會要花新台幣10億元做內外銷維持農民的收益。2021/2/2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