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民進黨籲全民買鳳梨 護台農
【記者郭泰淵台北報導】農委會26日表示,收到中國片面通知以台灣鳳梨內有害蟲為由,從3月1日開始暫停進口台灣鳳梨。民進黨呼籲國人用行動支持,透過購買台灣鳳梨,團結守護台灣農業。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中國大陸以檢出介殼蟲為由,片面宣布3月起停止進口台灣鳳梨,完全不符合國際貿易規範。

民進黨發言人簡舒培26日下午指出,中國利用他國農產品外銷作為政治威脅,已不是第一次,像去年由於澳洲呼籲調查疫情源頭惹得中國跳腳,便用反傾銷的名義報復澳洲,不但增加保證金,同時也禁止多項澳洲產品進口,用各種藉口迫害澳洲產業。

簡舒培說,現在正值台灣的鳳梨產季,中國這樣突襲宣布片面禁令,不禁讓人質疑,北京當局除了以軍機、軍艦繞台等軍演威嚇外,是否也想透過刻意操作外銷出口禁令,用經濟對台施加壓力。

簡舒培認為,這次中國片面宣布鳳梨禁令,農委會已清楚說明,台灣農產品的出口,一定會遵守輸出國的進口要求,所有出口檢疫皆符合國際規範。以去年為例,台灣鳳梨出口中國的總數有4萬1755噸,檢疫共5832批,而接獲中方通知不合格的有13批,總數141噸,合格率高達99.66%。

簡舒培強調,去年10月,農委會進一步採取「輸出檢疫強化措施」,在那之後就不曾接獲中方的不合格通知。如今,中國單方面突襲宣布禁止,已超出了正常國際貿易的考量,更不禁讓人質疑背後的政治動機。簡舒培表示,台灣的鳳梨年產量約42萬噸,2020年外銷占1成約4.6萬公噸,其中輸往中國約有4.2萬公噸,中國卻在產季前突襲禁止台灣鳳梨進口,不難讓人聯想起,中國是想複製去年制裁澳洲葡萄酒的手段,對台施行經貿威脅。

簡舒培表示,當時中國仗勢本身是澳洲葡萄酒最大的出口市場,片面宣布禁止澳洲葡萄酒進口,與禁止台灣鳳梨進口,兩者手法如出一轍。但當中國用經貿威脅澳洲時,台灣看到澳洲總理、澳洲國會、澳洲人齊心站出來守護葡萄酒,守護產業。2021/2/2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