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藻礁公投前三接停工 蘇打太極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鄭麗文16日在立法院會質詢指出,政府應在藻礁公投出爐前立即停工;若公投通過應尊重民意,並準備替代方案。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政府會尊重公投結果,但三接工程不順利,會延緩代替燃煤的時間表。

鄭麗文說,不管是萊豬、三接的政策,若執政團隊的方向與公投出爐結果相反,是否辭職下台負責,負起政治責任。蘇貞昌表示,這是政策公投不是政治公投,主張興建核四的前總統馬英九,在核四封存時也沒有辭職下台。鄭麗文說,「所以你不會辭職下台,我聽到了」。

立法院16日繼續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率各部會官員進行施政總質詢。鄭麗文表示,藻礁公投目前連署已破70萬份,但若中油近來加速工程,環團擔憂公投可能淪為「白投」;她要代表國民黨團提出3大訴求,包含三接工程立即停工,且蘇貞昌應公開宣示,若公投通過一定尊重民意將三接遷離大潭,並即刻準備替代方案。

蘇貞昌強調,台灣已進入多元民主社會,政府屆時會尊重公投結果,現在大潭三接工程是依據環評結果,蔡政府上任後,工程範圍縮小至1/10,所在地也是18年前填地位置,政府在維護藻礁和穩定供電上負責。

鄭麗文追問,包含核四、萊豬與藻礁公投,若公投結果出爐,是否行政院會依照公投結果執行政策。蘇貞昌說,台灣是法治國家,公投法有明白規定公投效力,政府會依法行政;由於經濟部曾提過,三接是要以燃氣代替燃煤,若工程不能順利進行,就會延緩代替燃煤的時間表。

鄭麗文進一步說,公投是民主機制的重要表現,不管是萊豬、三接的政策,若執政團隊的方向與公投出爐結果相反,是否辭職下台負責,負起政治責任。

蘇貞昌認為,這是政策公投不是政治公投,光這次就有4個公投,政策見仁見智有不同表達。他說,主張興建核四的前總統馬英九,在核四封存時也沒有辭職下台。鄭麗文則指出,「所以你不會辭職下台,我聽到了」。

隨後,鄭麗文依序詢問蘇貞昌,是否支持重啟核四、萊豬進口和三接工程蓋在大潭藻礁區。蘇貞昌表示,行政團隊一直往非核家園努力,萊豬部分在安全容許量值以下都屬安全,而三接工程也正進行。

鄭麗文也問經濟部長王美花、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若公投結果與政策意見相左,是否請辭下台。

王美花說,經濟部是政治任命,長官請她繼續工作就繼續為人民工作,若長官覺得應該離開,他們也會離開。陳時中表示,若科學證明衛福部訂定的安全容許量錯誤,他會下台,但不會因公投結果而下台。陳吉仲說,不管萊豬公投通過與否,農委會仍希望台灣養豬產業永續經營。2021/3/1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