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酈英傑卸任 傳孫曉雅將接AIT處長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3年任期將屆,傳出接任人選是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孫曉雅(Sandra Oudkirk)。外交部2日表示,對美方的人事任命案沒有進一步評論。

AIT處長酈英傑的任期將於年中屆滿,傳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孫曉雅將接任,有望成為AIT首任女處長。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對美方的人事任命案,我方沒有進一步評論。無論是誰,我方均樂願一起合作,深化台美友好關係」。

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2019年9月底接連轉向北京,與台斷交。孫曉雅同年10月抵台參加台美太平洋對話首屆會議。她當時致詞時表示,「代表川普總統與蓬佩奧國務卿啟動這次首度對話」,強調台灣是對太平洋及世界一股善的力量,堅定支持台灣與太平洋國家的關係。在台期間,她也參加玉山論壇,並在歡迎晚宴發表演講。據與會人士轉述,孫曉雅演講時表示美國將會持續支持台灣,在台灣努力為解決全球挑戰作出貢獻之際,更是如此。

根據AIT網站,孫曉雅於佛羅里達州坦帕出生成長,畢業於喬治城大學外交學院,精通中文及土耳其語。孫曉雅1991年加入國務院,並於2019年5月接任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副助卿職位,負責澳洲、紐西蘭及太平洋島嶼事務,她同時也兼任資深APEC官員。

孫曉雅也曾於能源局擔任能源外交副助卿,2017至2018年,她於經濟暨商業局擔任反金融威脅及制裁部門代理副助卿。

此外,孫曉雅曾先後派駐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及美國駐都柏林大使館領事組,並於1999至2001年於美國駐土耳其安卡拉大使館擔任貿易官,2006至2009年於美國駐土耳其伊斯坦堡領事館擔任副首席官員。

孫曉雅也曾擔任美國駐牙買加金斯敦大使館毒品事務組組長,以及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經濟參事。她也曾於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擔任助理、緬甸暨寮國科官員、行動中心資深觀察官,以及能源局中東暨亞洲辦公室主任。2021/4/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