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因應4公投 府院黨5日大會師
【記者郭泰淵台北報導】今年8月28日預料最多將有「重啟核四」等4項公投案,對於是否提對案,民進黨內兩派意見不相上下,身兼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預計4月5日邀黨內會商,11日前拍板。

府院黨高層曾就8月28日公投案如何應處交換意見,黨內人士透露,828公投是民進黨執政、降低公投門檻後,首次不綁大選針對政策議題舉行全國性公投,是否提對案的政治與政策評估都必須審慎因應,黨內嚴陣以待,一面持續與社會、公民團體對話,一方面對提或不提對案的利弊,收集各方意見以利決策。

這次公投,重啟核四已經成案,反萊豬、公投綁大選、珍愛藻礁也已完成連署送交中選會,相關議題都牽動民進黨的重大政策。黨內人士說,公投結果可能「動搖政權,不可輕忽」。

民進黨若要提對案,依照公投法規定,採連署方式已經來不及,只能透過行政院或立法院提案。

黨內人士透露,贊同提對案者認為首次不綁大選的政策公投,對民進黨而言是一項嚴峻挑戰,如果有對案、目標清楚,有利於政策辯護;如果僅是請選民投「不同意」票,黨公職要怎麼論述與辯護,應該需要更多資訊與資料評估,比較好跟基層論述,動員支持者出來。

但也有人認為不該提對案,黨內這一派主要考量,提對案代表「我要跟你比拚、要與你對決」,對立會更強,代價、成本會更高,尤其對案若輸,付出的代價更大。

黨內人士認為,提出對案,首先會在立法院遭遇國民黨的焦土對抗,對方會質疑他們辛苦連署70萬,民進黨憑著人數優勢,就要跟民意對抗,民進黨會被指控是多數暴力壓制民意。

黨內人士分析,雖然大家覺得萊豬不要進口比較好,但民眾不見得會去投公投票;如果民進黨提出對案,兩邊對立更強、投票意願更高,萊豬公投可能就會過。

黨內人士認為,若動員去投「不同意票」,相較於提「對案」,對抗強度比較低,比較不會升高對立,不會刺激投票率。

民進黨從4月中旬啟動逾300場「台灣政進步.向您報進度」施政說明會。4月11日將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登場的「從政公職首發場」,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都將到場,並邀請中常執評委、縣市長、立委、議員、鄉鎮市長等人出席。

到底要不要推動對案,民進黨內兩派意見拉鋸,身兼黨主席的蔡總統預計4月5日邀黨內會商,11日前拍板。2021/4/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