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
 

疫情乾旱車禍 台灣傷痕累累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台鐵太魯閣號列車2日發生重大傷亡事故,交通部長林佳龍4日已表明請辭不戀棧。針對林佳龍的請辭案,行政院長蘇貞昌5日接受媒體聯訪說,還未討論,現在搶救、搶通最重要。

蘇貞昌下午到台鐵,聽取「台鐵408次太魯閣號事故」救災進度簡報。蘇貞昌接受媒體聯訪表示,災難發生後,林佳龍一直在現場,現場正忙著搶救及搶通,肯定林佳龍負責任的態度,現在搶救、搶通最重要,後續責任問題現在還未討論。

台鐵失事後,交通部長林佳龍4日在花蓮即表示,「該負的責任絕對不會迴避,我現在要負責任把整個事故傷害降到最低」。

林佳龍坦承,在事故發生的第一時間就講過,他會負起最後的責任,目前就是以搶救、搶修及善後工作為主,「負責任事情我不會迴避,現在要負責任把整個事故造成的傷害降到最低」。

針對外界有人提出蘇貞昌也該為台鐵太魯閣號事故負責,蘇貞昌指出,政府對這麼大的災難當然要負責任,政府要做的事情很多,現在搶救、搶通最要緊,且不是只有這件事,疫苗施打、旱象愈來愈嚴峻,政府也都要負起責任。

國民黨4日發布新聞稿說,負起政治責任只是作為執政黨的基本下限,徹查系統性原因與督導責任才是根本,對於根本心態的徹底檢討改善,才是阻止下一次悲劇重覆發生的關鍵因素。

除了列車事件以外,已半年之久的乾旱始終未解。苗栗、台中(含北彰化)地區6日起水情亮紅燈,啟動「供5停2」,預期平均每日可省25萬噸水;不過,水庫水位持續下探,老天爺若遲不下雨,橙燈縣市新竹、嘉義、台南與高雄岌岌可危。

根據水利署官網,除了北部新山水庫、翡翠水庫蓄水率逾8成外,其他水庫的蓄水率都相當低,供應新竹地區的寶山第二水庫僅9.5%;中部德基水庫5.5%、鯉魚潭水庫10.1%;南部阿公店水庫28.6%、曾文水庫11.5%。高雄地區水源主要來自高屏溪攔河堰、阿公店水庫,隨著高屏溪流速下降,水情也開始拉警報,尤其高雄地區每天用水量達170萬噸,相當可觀。

另有關疫情方面,原本規劃4月6日起開放診所、醫院的醫事人員與非醫事人員、集中檢疫所人員接種AZ疫苗,衛福部說需要10天的觀察時間,再評估後續開放施打對象。考量這批疫苗效期,觀察時間會變短,讓疫苗可以盡快往第二類、第三類對象開放,達到「物盡其用」。目前台灣人施打意願並不高。台灣也還沒脫離疫情暴風圈。2021/4/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