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台鐵平均每日1.7起事故 立委罵翻了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4月2日台鐵408車次太魯閣號重大行車事故,造成50人罹難,2百餘人受傷,劉櫂豪立委7日質詢交通部林佳龍部長,表達台東民眾強烈的悲痛與難以言喻的怒氣,劉櫂豪要求台鐵局要擔負所有責任與期待,作為活著的人,一定要拚全力給大家一條平安回家的鐵路。

劉櫂豪要求台鐵在2年內做好鐵路沿線監測以及異物侵入的警示系統,避免悲劇再發生,也指出台鐵局有組織制度上的結構問題,必須透過外部力量來改革,才對得起在這個事件中犧牲、罹難的人及家屬。
 
劉櫂豪強調,交通部要將408次太魯號事故視為長期結構性的問題,台鐵事故一再發生,民眾已對於台鐵營運安全備感失望,3年內發生2次重大交通事故,普悠瑪事故殷鑑不遠,行政院總體檢台鐵提出144項建議改善事項,台鐵局也對外說明改善109項,但這些都讓民眾無感,近5年來台鐵行車事故統計件數並無明顯下降,單109年就發生633件行車異常事故,平均每日就有1.7起行車事故,讓民眾對「台鐵改革成效」備感失望、完全失去信心。這是整體制度性的結構問題,雖然基層員工認真努力,但仍無法見到安全營運的整體提升,劉櫂豪要求林佳龍部長,必須透過民間或提高到行政院層級外部力量,來改革台鐵。
 
劉櫂豪說,事故當天他到花蓮,看到民眾焦急無助、以及對他的期待與呼喊,感到心情難以言喻的沉重,劉櫂豪強調不論我們再怎麼樣的悲痛,至少我們還活著,要用盡全力改革。台鐵局做得還不夠、努力得還不夠,一定要痛下決心,徹底改革台鐵,對於殉職犧牲的駕駛及副駕駛,要盡全力做好善後及關懷,也要求政府要用盡全力,改革台鐵,這是我們活著的人,最起碼、最應該要做的工作。
 
劉櫂豪指出,此次發生事故的408次太魯閣號,是台東鄉親優先訂位的實名制返鄉列車,罹難及受傷的許多都是台東鄉親,雖然東部交通建設不足有過去結構性歷史上的問題,但是民眾給了執政黨機會,就要全部擔負起相關的責任與期待,責無旁貸,就是有責任要把交通運輸做好。

劉櫂豪具體要求林佳龍部長,需要在2年內完成鐵路沿線的行車監測及異物入侵警示系統,確保營運安全,林佳龍部長說明,已正在研議智慧行車系統,整合鐵路各界面,來有效監測管理行車的安全。
 
劉櫂豪表示,事故發生當天第一時間趕往花蓮,心情非常沉痛,但是當天在殯儀館直至晚上9點離開,台鐵局僅進駐一位地區副主管,既無法對家屬緊急需求做決定,也無法完善提供家屬應有的關懷與協助,讓許多家屬像無頭蒼蠅求助無門,台鐵局的作為及心態顯然存在結構性的問題。

劉櫂豪再次強調不論我們再怎麼樣的悲痛,但是我們還活著,要拚盡全力。台鐵局做得還不夠、努力得還不夠,一定要擔負起所有責任與期待,痛下決心,徹底改革台鐵。2021/4/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