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AZ副作用 張上淳:需檢視施打政策
【記者王文智台北報導】歐盟藥品管理局認為血栓應該列為英國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武漢肺炎疫苗的「非常罕見」副作用。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8日說,有必要好好檢視國內的施打政策。

歐盟藥品管理局本月7日發表聲明指出,不尋常的血栓與低血小板應該列為AZ疫苗的「非常罕見」副作用。

在此之前,歐盟國家監管機關接獲數十起接種AZ疫苗後出現腦血管血栓案例,一些人因此喪命,促使多個國家暫停施打AZ疫苗。

張上淳8日出席台灣大學醫學院舉辦的COVID-19國際研討會,會中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對歐盟昨天聲明的看法。

張上淳表示,歐盟透過詳細分析歐洲地區的血栓個案,在記者會上很清楚地說明,他們的專家認為AZ 疫苗和發生血栓是有相關性的,是AZ疫苗注射後造成的副作用,雖然發生機率很低。

張上淳指出,歐盟發現比較多的血栓個案,是發生在65歲以下,且女性的發生率比較高。這一族群要接受AZ疫苗注射,不管是醫師或接種者,都要特別注意。

張上淳認為,近日英國、歐盟都有相關資訊說明,他個人覺得,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專家小組,應該坐下來好好檢視、討論一下國內的做法和政策,是不是有需要做調整。

另外,媒體問及疫苗是否要打兩劑才有效?張上淳說,目前除了嬌生疫苗有做過一次注射的臨床試驗,其他疫苗都是設計成接種兩劑,才能確保足夠的免疫力和保護力。

張上淳強調,如果只打一劑,專家會擔心無法防護變種病毒,導致變種病毒更容易在人群間傳播。面對以後大規模流行,反而是不好的狀況。2021/4/8

研究:確診半年內 1/3罹大腦或精神疾病

【本報綜合報導】科學家7日說,一項涵蓋超過23萬人的大型研究顯示,有1/3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患者在確診半年內診斷出大腦或精神疾病,表示這場疫情可能引發一波心理與神經疾病。

路透社報導,進行分析的研究人員表示,還不清楚新型冠狀病毒何以與焦慮症及憂鬱症等精神問題有關,但卻是他們檢視的14種疾病中最為常見的診斷結果。

研究人員指出,儘管COVID-19病患在確診後罹患中風、失智或其他神經系統疾病的案例較少,但在曾罹患COVID-19重症的病患中仍有相當高的比例。

共同領導研究的英國牛津大學精神病學專家塔奎特(Max Taquet)說:「我們研究顯示,相較於感染流感以及其他呼吸道疾病,罹患COVID-19後確診大腦和精神相關疾病更普遍。」

塔奎特指出,這項研究無法判定生物學或心理學涉及的相關機制,但「為了預防與治療」,科學家呼籲有必要展開進一步研究。

證據顯示COVID-19患者罹患大腦與精神疾病的風險較高,專家也因此愈來愈擔憂。同組研究人員去年在前一個研究發現,有20%的COVID-19病患在確診3個月內,遭診斷出一種精神疾病。

這項研究成果刊登在「刺胳針精神病學」(The Lancet Psychiatry)期刊,對象是以美國為主的23萬6379名COVID-19病患,發現其中34%在6個月內確診神經系統或精神疾病。科學家表示,比起流感和其他呼吸道疾病,這些疾病在COVID-19患者身上更為常見,顯示COVID-19有特定的影響。

根據研究,焦慮症多達17%,其他心情疾病為14%,這二者最為普遍,且和曾感染COVID-19輕症或重症似乎無關。然而在曾經住過加護病房的COVID-19重症病患中,7%在確診6個月內中風,近2%失智。2021/4/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