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內憂〈乾旱〉外患〈中共〉 衝擊台灣社會
【記者郭穗/陳金寶 台北綜合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8日在行政院會表示,面對嚴峻水情,政府盡力降低對社會的衝擊。據指出,近月來面對乾旱、中共軍機艦騷擾以及台鐵傷亡事件接踵而來,加上疫情,內憂外患確實衝擊台灣社會,讓國人感到不安。

蘇院長指出,當國家忙著防疫之時,又遇到百年大旱,於是政府又接續處理抗旱水井、伏流水、載水及區域連通水等事,此時又有海漂豬、中國軍機擾臺等狀況。蘇院長說,團隊應做的事之多,國人也對這個政府有所期待。當此遭逢鐵路災難的時刻,我們除了痛定思痛,也應了解整個國家處境,以及2,300萬國人及各種產業的需要。

對於6月進入豐水期後,降雨可能持續偏少情形,蘇院長8日請各部會做好萬全因應,持續趕辦緊急海淡廠、伏流水、地下水利用、移動式淨水設備,以及建築工地地下水運用等事項。政府對各界的配合協助表達肯定及感謝,也希望全國同胞面對百年大旱能節約用水,互相體諒團結,共度難關。

蘇院長指出,「人無遠慮,必有近憂」,這次若非政府超前部署,透過前瞻建設支持各項重大水環境建設,讓水源區域調度最大化;若非各部會共同努力,中央地方齊心合作,不可能在短短4個月內完成抗旱水井、埤塘水源、再生水廠及緊急海淡廠等建設,面對這百年大旱,根本不可能撐到現在。上次旱情發生時早已限水,這次大家撐到現在,並讓分區供水影響最小化,讓旱情影響減到最低。

蘇院長認為,面對全球氣候極端化且逐漸成為日常的情況,我們應更努力。危機也是轉機,這次旱情使我們獲知許多水資源是應提早準備、備而不用,例如伏流水開發、水井準備,甚至利用乾旱時進行水庫清淤。對於國軍弟兄大力投入清淤工作,特別感謝國防部長邱國正及國軍弟兄在困難時予以協助。

蘇院長說,針對6月進入豐水期後,降雨可能持續偏少,請各部會務必做好萬全準備,包括緊急海淡廠、伏流水、地下水利用、移動式淨水設備,以及建築工地地下水運用等均應持續趕辦。這次在臺中地區發現豐沛地下水,請經濟部與臺中市政府合作,在確保不會造成地層下陷的前提下,就相關水井開挖運用及不同需求供應,支撐民生產業需求。

蘇院長表示,苗栗、臺中、北彰化部分地區自前(6)日開始分區供水,感謝地方政府預為掌握轄內各醫療院所、學校、團膳等用水狀況,整備水塔及排定水車載水路線;感謝國防部動員國軍官兵提供90輛水車協助運水。這段期間增加國軍弟兄的相關負擔,請邱部長代行政院感謝,並辦理應予的照顧及其他關懷。

蘇院長強調,面對嚴峻旱象,政府想方設法要降低對社會衝擊,並記取上次復水拖延40小時的教訓,經一事、長一智,這次處理顯有進步,截至8日早上六點,復水比例已提高至92%。對於相關受衝擊產業、民眾,過去對此有減稅等其他措施,也請財政部主動辦理。此次對於相關產業正常運作生產做得相當好,請經濟部與地方政府持續密切配合。

蘇院長進一步表示,在此次旱象中,也看到國人同胞的可貴情操,許多人主動當義工協助幫忙,許多產業發揮社會公益責任,主動運用再循環水及地下水載運等。政府對於各企業、民眾表達肯定感謝,也希望全國同胞面對此百年大旱、天災,大家能節約用水,互相體諒、團結一致,共度難關。2021/4/8

乾旱難解 監院糾正自來水公司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板新地區供水改善計畫二期工程」自95年核定迄今14年餘,未能啟動光復抽水加壓站8萬噸配水池建置作業,不僅無法達到原定每日供水101萬噸之預期效能,且難以靈活調度北區整體水資源,間接導致臺灣地區乾旱現象難以緩解,監察院8日提案糾正台灣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新北市政府及經濟部水利署。

經濟部水利署為解決新北市板新地區民眾期望共飲翡翠水及桃園石門水庫年運轉4次以上之供水壓力等問題,進行「板新地區供水改善計畫」,第1期計畫於93年完成,八里、新店、雙和、板橋、三重、蘆洲等地區已由翡翠水庫供水,第2期計畫則於108年通水,翡翠水庫可供應新莊、五股、樹林、土城、三峽、鶯歌等地區用水。惟「板新地區供水改善計畫二期工程」光復抽水加壓站8萬噸配水池因用地取得及廢棄土方清運問題,迄今仍未能啟動配水池建置作業,致未能達成原定供水目標,不僅影響大臺北地區供水穩定及安全性,更影響水資源跨區聯合調度能力。

監察委員趙永清、賴振昌8日表示,本案經相關機關簡報、詢問、函詢及履勘等調查作為發現,台灣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自行政院於95年12月核定「板新地區供水改善計畫二期工程」執行迄今14年餘,卻因用地取得及廢棄土方清運問題無法解決,僅得先後興建6,500噸及4,000噸配水池以短期因應,尚無法等效替代光復抽水加壓站8萬噸配水池功能,不僅影響大臺北地區供水穩定及安全性,更影響水資源跨區聯合調度能力,核有怠失。

又,依據廢棄物清理法及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規定、歷次會議結論及104年行政院指示原則,新北市政府本應負責執行光復抽水加壓站用地廢棄土清運,並對有污染疑慮之場址進行查證,惟該府不僅未本諸權責確實處理,更以係屬「代辦」推諉,實有違失。

另外,經濟部水利署未本於主辦機關權責積極督促台灣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辦理配水池用地取得作業,亦未能有效協調該公司與新北市政府解決廢棄土清運問題,致計畫執行多年仍未能啟動配水池建置作業,且未考量該配水池對於水源調度之重要性,竟將之排除於「板新地區供水改善計畫二期工程」外,草率了結計畫,不僅未能發揮藉由協調管理,以如期如質達成計畫原定每日供水101萬噸之預期效能,亦使後續計畫執行失據,該8萬噸配水池興建工程更將遙遙無期,顯有疏失。

此外,為因應極端氣候帶來的旱澇不均,並靈活調度北區整體水資源,經濟部水利署實應積極協調台灣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與新北市政府,共同尋求解決光復抽水加壓站8萬噸配水池用地難題。又,台灣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既已完成建置相關地上設施及設備、6,500噸及4,000噸配水池,而「變更板橋都市計畫(第二次通盤檢討)」整體開發案仍於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中,為避免公共設施用地長期閒置,原規劃自來水事業用地亦有納入重新檢討之必要。

監察委員趙永清、賴振昌並指出,「板新地區供水改善計畫二期工程」原係以流域生活圈之理念,靈活調度新店溪及大漢溪流域水源,供應臺北市及新北市板新地區至110年民生及工業平均每日101萬噸(最大每日130萬噸)之用水需求。並就北區整體水資源調度,將原供應板新地區之部分大漢溪水源南調供應桃園地區用水需求,達成新店溪及大漢溪水源整體有效調度利用。卻因光復抽水加壓站8萬噸配水池用地取得及廢棄土清運問題,於第3次修正計畫時排除該8萬噸配水池。因此,108年通水後,翡翠水庫雖可常態供水板新地區每日72萬噸(最大每日81萬噸),勉強達到經濟部下修板新地區120年推估用水每日82萬噸之需求,惟實際上卻較原計畫目標供水量短少每日29萬噸(最大每日49萬噸),且供水穩定及安全性尚存疑慮,對應現今臺灣地區水情吃緊,新北市卻頻傳自來水爆管事件,更加凸顯光復抽水加壓站8萬噸配水池之重要性。經濟部水利署、台灣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及新北市政府實應更積極完成該8萬噸配水池建置作業。2021/4/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