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核廢水入海 秋刀魚首當其衝
【記者陳開明台北報導】日本政府13日決定在2年後將福島第一核電廠廢水稀釋後排入海中。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若沒符合規範,不應該排放;農委會根據洋流路徑判斷秋刀魚場首當其衝,若有疑慮,日本先受害。秋刀魚是日本人極度喜愛吃的海產。

日本政府13日針對福島第一核電廠在311核災後持續產生的含氚核廢水,召開相關部會閣員會議,正式決定福島核廢水將在稀釋後排入海中,目標是2年後開始排放。

陳吉仲接受聯訪時說 ,要先確認日本最新排放水資料是否符合規範,如果有,水產品的抽樣件數照舊;「如果沒有符合規範,也不應該會排放到海洋,因為影響的不只是台灣,是所有海洋裡面的生物」。

漁業署指出 ,目前所悉是2年後排入太平洋,外交部已透過駐日代表處表達關切,並要求依照「核能管制資訊交流備忘錄」規定的作法,須提供2年以後相關資訊,以利提前做因應,包含排入後的水流稀釋、流向等資料。

後續將由農委會水試所對海流、受影響魚種等進行研議,食藥署則負責對水產品食品安全部分做嚴謹評估,檢視有無疑慮。

陳吉仲強調,自民國100年起,農委會對水產品的監測,有關抽樣件數一直是機動調整,只要有高風險就會增加採樣件數。

漁業署說,政府自311東日本大地震發生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後,就成立跨部會因應,參與單位包含農委會水試所、原子能委員會及衛福部食藥署,共同因應水產品安全議題,漁業署從100年起採樣監測,檢驗銫134、銫137,迄今無虞。漁業署舉例,今年到3月底止,抽樣2122件,包含沿近海鯖鰺、鬼頭刀等抽樣1652件,其他則是秋刀魚等遠洋魚種,都符合規範;若水產品有新增風險,會加強監測頻度、項目,「這是一定會做的」。2021/4/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