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陶德等人訪台 都是卸任談不上突破
【本報綜合報導】應美國總統拜登要求,美國前參議員陶德(Chris Dodd)13日將率團訪問台灣,是拜登上任後訪台首發團。知情人士表示,陶德在台期間將會見總統蔡英文,也會與台灣國安、外交高層見面。

路透社引述白宮聲明指出,應美國總統拜登要求,前參議員陶德13日將率團訪問台灣,傳遞美國對台灣與其民主的承諾。

報導指出,這次訪團為「非官方」性質,是為紀念「台灣關係法」立法42週年。訪團成員還包括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史坦伯格(James Steinberg)。

報導引述聲明指出,訪團會與台灣高階官員會晤,遵循美國兩黨政府派遣高階、非官方訪團造訪台灣的長期傳統。聲明也強調:「美國與印太區域朋友盟友站在一起,推進共享繁榮、安全與價值,這包括深化與台灣的關係。」

現年76歲的陶德與拜登交情深厚,拜登曾形容陶德是他「最好的朋友」(single best friend)。陶德過去在美國國會任職長達36年,前6年擔任眾議員,之後30年轉任參議員,與拜登長期在參議院共事。拜登去年成為民主黨準總統候選人後,陶德也參與他的副手人選挑選過程。

知情人士表示,訪團將於台灣時間14日抵台,預計待到16日,期間會與總統蔡英文會晤,也會與台灣國安、外交及國防高層會面。2021/4/14

美副國務卿雪蔓 主張與中國競爭對抗

【本報綜合報導】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提名案13日獲參議院通過。雪蔓外交資歷豐富,曾在提名聽證會上主張美國與中國競爭,並在南海、人權議題上與之對抗。她過去也曾訪問台灣,與總統蔡英文會面。

參議院13日以56票贊成、42票反對的票數,通過資深外交官雪蔓出任副國務卿的人事案。現年71歲的她將正式加入國務卿布林肯(團隊,成為國務院第二把交椅。

雪蔓過去是2015年伊朗核子協議主要談判代表,不少議員反對她出任副國務卿。但她的人事案仍在3月11日獲參議院外委會以14比8的票數通過,13日也在參議院院會過關。

雪蔓曾在前總統歐巴馬時期擔任主管政治事務的國務次卿,在前總統柯林頓任內也曾出任北韓政策協調官員。

卸下政府職務後,雪蔓曾在2016年底訪問台灣,出席台美日智庫合辦的區域夥伴安全對話研討會,當時也與總統蔡英文在總統府會晤。

面對中國挑戰,雪蔓3月3日在參院外委會召開的提名聽證會上說,美國兩黨都認同中國是美國一大挑戰,美方必須與之競爭並勝出,必要時也須在南海、人權議題上挑戰並對抗中國。

雪蔓強調,總統拜登、副總統賀錦麗及布林肯都說過,應對中國挑戰要從投資國內做起,例如投資基礎建設、5G、量子計算和人工智慧(AI)。美國也須確保中國無法駭進美國網絡,或是竊取美國商業機密。2021/4/1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