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日核廢水案 藍加強吐嘈執政黨
【記者郭穗/陳金寶 台北綜合報導】日本政府決議2年後將福島核廢水稀釋後排入海中,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14日期盼政府,政府不要軟弱,應善盡國際責任,向日本表達嚴正立場。

日本政府13日拍板,將福島第一核電廠產生的含氚核廢水稀釋後排入海中,目標是2年後排放。國民黨14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日本政府此舉引發周邊國家強烈抗議與不滿,韓國政府立即召開緊急會議研商,並召見日本駐韓大使表達抗議,台灣政府面對漁業恐受到嚴重衝擊,但回應軟弱。

王育敏在會中說,政府以行政命令讓萊豬過關,面對日本要將核廢水排入海中,則不敢大聲譴責與抗議,期盼政府不要軟弱,要硬起來捍衛國人食安、漁民權益、以及善盡國際責任,避免海洋被污染,表達嚴正的立場。

王育敏表示,台灣漁民擔心日本此舉會衝擊漁業資源,如果民眾害怕吃下「輻射魚」,減少甚至不吃魚,或只吃其他國家的進口魚,恐怕將會影響魚價及漁民生計,政府不能坐視不管、悶不吭聲。2021/4/14

日核廢水案 府院先後示警堅決反對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針對日本政府近日宣布福島第一核電廠擬於兩年後排放含氚廢水之爭議,政院發言人羅秉成14日表示,此事政府早已密切關注,外交部、駐日代表處等相關部門,前已多次向日方表達環保團體與國人之憂慮與反對之意。

羅秉成說,行政院原能會亦於本月12日正式以書面向日方表示反對的立場,並要求日本政府必須提供各種海域影響的預測分析數據,也要求加速並緊密進行台日雙方相關技術交流與資訊分享,並積極提供周邊各國東京電力公司就相關執行方案的申請與審查進度,以及處置方法的安全性等相關資訊。在周邊國家人民安心並確保安全前,不應決意為之。

羅秉成呼籲,此事日本政府宜再三思,並應以公開,透明的負責態度,對包括我國在內可能因此受影響的周邊國家,主動並充分揭露相關資訊。而政府也會持續跨部會合作,精進台灣周邊海洋的相關監測作為,保護海洋生態並保障漁民權益。2021/4/1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