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水荒足以動搖國本 供5停2以後呢
【記者蕭文彥/郭襄陽 台北綜合報導】經濟部次長曾文生15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備詢時表示,因應艱困水情,已規劃各式配套,就算遲未有雨,到7月為止的分區供水方案都是「供5停2」,目前沒討論「供4停3」或其他方案。

久旱不雨,用水愈來愈吃緊,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上午邀請曾文生、水利署長賴建信報告並備詢,朝野立委多關心再生水廠建置進度、水價及政府因應措施。

由於苗栗、台中(含北彰化)地區水情燈號6日率先轉為「分區供水」紅燈,展開「供5停2」模式,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詢,萬一老天爺遲遲不下雨,經濟部的最壞打算,像是外傳要進入「供4停3」。

曾文生答詢說,目前完全沒有討論「供4停3」或其他方案,「劇本到7月,都是供5停2」,強調經濟部依中央氣象局提供的資料,規劃到7月的準備就是「供5 停2」,目前是苗栗、台中(含北彰化)地區先行,但經濟部同步在中部地區開發水源,像是大安溪、烏溪伏流水及台中緊急海淡廠。

經濟部官員補充,萬一到了7月都沒雨,將三管齊下,包括調整其他縣市水情燈號為紅燈,最壞打算是「供5停2」,換言之,無論任何縣市、只要水情燈號轉紅燈,就會採「供5停2」,調整燈號機率較高的是橙燈縣市新竹縣市、嘉義縣市、台南市、高雄市。

官員指出,通常「供5停2」平均可節水15%。此外,經濟部會積極調度水源,如桃竹幹管就是區域調度之一,以及開源,像是開發伏流水、開鑿抗旱水井等。

江啟臣在會中也指出地方對「供5停2」多有抱怨,認為可以改「供5停1」。曾文生說,若只停水1天,水管內的水壓還在,仍有影響,只有停水2天才能達到整體節水15%效益,造成民生不便,他對此表達歉意。2021/4/15

再生水交換首例 台積電奇美5月簽約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水情吃緊,營建署目前推動「替代履行」再生水交換模式,台積電南科廠、奇美實業、台南市政府與南部科學園區等四方,最快5月初簽訂再生水交換契約,將有望成為台灣再生水交換首例。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5日邀請內政部長徐國勇及營建署長吳欣修就公共污水處理廠再生水推動等計畫進行報告並備詢,包括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水利署署長賴建信也列席備詢。

國民黨立委吳怡玎質詢表示,目前雖然有再生水,但是科學園區有反應科技廠商製程用水要求很高,寧可換水使用,認為政府應該跨部會去協調,盤點不同廠商對於水質要求不同,能否透過換水降低用水成本,又能滿足不同需求。

營建署署長吳欣修說,再生水透過三級方式處理,水質要能到可以給台積電這類廠商使用,的確還有一段距離,目前在南科方式是分段處理,先提供給南科,南科再做最後一道處理,再給廠商使用,但是缺點就是管線拉太長。

吳欣修指出,另外一個模式是透過「替代履行」方式,讓不同用水方可以交換用水。概念上就是距離再生水廠比較近的廠商,假設對水質要求沒那麼高,可以使用再生水,把自己自來水部分換給較遠、但對水質需求較高的廠商,由較遠廠商負擔水價差價。

吳欣修說,高科技廠商確實比較可以付得起高水價,不過換水部分涉及跨部會,還要透過院裡做跨部會協調,可能跟科技部、科學園區管理局都要協調。

營建署官員會後強調,台南仁德再生水廠就有相關換水規劃,奇美實業的自來水替換給南科園區台積電,奇美實業就使用再生水做為部分水源,奇美實業、台積電南科廠預計5月初簽訂契約。2021/4/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