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星期四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疫情戰爭照打 全球軍事支出反增
【本報綜合報導】研究人員25日表示,儘管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造成經濟衝擊,全球2020年的軍事支出反而增加,達到近2兆美元。

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SIPRI)公布研究報告指出,全球2020年國內生產毛額(GDP)萎縮4.4%,軍事支出卻增加2.6%,來到1兆9810億美元。

研究報告作者之一羅培斯達席瓦(Diego Lopes da Silva)告訴法新社,這個發展是在預料之外。他說:「由於疫情之故,一般認為軍事支出會下降。」「但或許可以做出一些肯定性的結論,即疫情並未對全球軍事支出有重大影響,至少在2020年是如此。」

在經濟走下坡的一年中,軍事支出繼續增加,這也意味著「軍事負擔」,或軍事支出占GDP比例增加。整體比例從2.2%上升到2.4%,為2009年金融危機以來最大年增幅。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指引目標是成員國軍事支出至少要占GDP的2%。2019年有9個國家達標;到了2020年,有多達12國達標。

然而有跡象顯示,疫情已經影響到一些國家。智利和韓國等國家公開決定重新分配軍費以因應疫情。
此外,羅培斯達席瓦指出,許多國家因應2008年至2009年的經濟危機是採取撙節措施,但「這次情況可能不一樣」。

全球前兩大軍事支出國家是美國與中國,分別占全球軍事支出比例39%與13%。中國的軍事支出隨經濟成長增加,而且已連續26年成長,在2020年估計達2520億美元;美國則是在連續7年刪減後,2020年是連續第3年增加軍事支出。

研究報告另名作者馬克史丹納(Alexandra Marksteiner)說:「這反映出對於中國與俄羅斯等戰略競爭者構成有感威脅的疑慮升高,以及(美國前總統)川普政府致力於強化其認為遭弱化的美國軍隊。」2021/4/2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