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民意流水 4公投中重啟核四將遭否決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財團法人台灣民意基金會27日召開4 月全國性民調發表會,主題是「國際形勢、兩岸關係與台灣政局」。民調顯示,反萊豬公投,藻礁公投,公投綁大選,重啟核四這四項由國民黨發起的公投,只有重啟核四公投會被民意否決;其餘三項公投都會過關。

這是基金會成立以來,第五十六次每月例行的重大議題民調。由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教授主持/主講,並邀請丁庭宇、林郁方、蘇煥智和游偉絢等四位知名學者專家與談。

四月全國性民調涵蓋十二大面向:1)蔡英文總統聲望;2)蘇貞昌院長施政表現的民意反應;3)台灣人對前交通部長林佳龍的感覺;4)台灣人對接種AZ 疫苗的意願;5)台灣人對蔡政府疫苗採購資訊透明度的感覺;6)台灣人對八月四項公投的投票傾向;7)台灣人對美國新任總統拜登的態度;8)台灣人對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的態度;9)台灣人對日本兩年後排放福島核廢水的態度;10)台灣人的政黨支持傾向。

主要研究發現如下:
一、關於蔡英文總統聲望,最新民意顯示,在二十歲以上的台灣人當中,有五成四的人基本上贊同蔡英文總統處理國家大事的方式,三成不贊同,贊同的人比不贊同的人多24 個百分點。這項發現顯示,第二任期已上任近一年的蔡英文總統,聲望依然居高不下,國家領導方式續獲明顯過半數成年人的肯定和支持。

二、關於行政院長蘇貞昌施政表現的民意反應,最新民意顯示,在二十歲以上台灣成年人中,約五成四基本上滿意蘇貞昌院長的整體施政表現,三成六不滿意。滿意的人比不滿意的人多18 個百分點。這項發現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個人施政表現目前仍獲得明顯過半數台灣成年人的肯定和支持。

三、關於台灣人的政黨支持傾向,最新民意顯示,在二十歲以上台灣成年人中,三成三支持民進黨,二成支持國民黨,8.6%%支持民眾黨,4.4%支持時代力量,2.6%支持台灣基進,約二成九是中性選民。

四、關於國人接種AZ 疫苗的意願,最新民意顯示,在二十歲以上台灣成年人中,約二成九基本上願意接種AZ 疫苗,但有高達六成六不願意,不願意接種者比願意接種者多37 個百分點。值得注意的是,有三成四台灣成年人強烈不願意接種AZ 疫苗。

五、關於蔡政府疫苗採購資訊透明度問題,最新民意顯示,在二十歲以上台灣成年人中,約三成八認為蔡政府在疫苗採購資訊上基本上透明,但有四成七不以為然,認為不透明者比認為透明者多9 個百分點。

六、關於八月反萊豬公投選民的投票傾向,最新民意顯示,61.7%傾向投同意票,30.5%傾向投不同意票,1.5%尚未決定,2.6%不投票,3.6%不知道、拒答。換言之,如果明天投票,同意票比不同意票多31.2 個百分點,反萊豬公投將獲壓倒性勝利。

七、關於八月藻礁公投選民的投票傾向,最新民意顯示,50.1%傾向投同意票,25.9%傾向投不同意票,7.1%尚未決定,2.4%不投票,14.6%不知道、拒答。換言之,如果明天投票,同意票將比不同意票多24 個百分點,藻礁公投將獲壓倒性勝利。

八、關於八月「公投綁大選」公投選民的投票傾向,最新民意顯示,50.8%傾向投同意票,37.7%傾向投不同意票,3.1%尚未決定,1.6%不投票,6.8%不知道、拒答。換言之,如果明天投票,同意票將比不同意票多13.1 個百分點,公投綁大選公投將獲壓倒性勝利。

九、關於八月「重啟核四」公投選民的投票傾向,最新民意顯示,43.5%傾向投同意票,44%傾向投不同意票,3.5%尚未決定,2.2%不投票,6.8%不知道、拒答。換言之,如果明天投票,同意票將比不同意票多0.5 個百分點,「重啟核四」公投將在驚濤駭浪中被否決。

十、關於台灣人對美國新任總統拜登的態度,最新民意顯示,在二十歲以上台灣成年人中,五成八基本上欣賞美國新任總統拜登,二成二不欣賞,欣賞者比不欣賞者多36個百分點。

十一、關於台灣人對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的態度,最新民意顯示,在二十歲以上台灣成年人中,將近一成六基本上欣賞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七成一不欣賞,不欣賞者比欣賞者多55 個百分點。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有四成六台灣公民強烈不欣賞習近平。

十二、關於台灣人對日本兩年後將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態度,最新民意顯示,在二十歲以上台灣成年人中,有高達八成七擔心兩年後日本將福島核廢水排入海中,不擔心的只有9.2%,擔心比不擔心多78 個百分點。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有六成二的台灣公民表示非常擔心。2021/4/2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