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綠政府完全拒絕九二共識 指民意已拒絕
(記者謝自宗綜合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要併吞台灣。看看香港、新疆,台灣一定要自立自強,守住民主及自由,否則會像香港一樣。

前總統馬英九說,兩岸關係不斷惡化,最近國際都憂心可能開戰,面對當前險境,須重啟對話,既然總統蔡英文無法拿出新方案,就應回到「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

蘇貞昌下午在台南市官田區參加嘉南大圳開工滿百紀念典禮前,接受媒體聯訪表示,習近平的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已被大多數台灣民意「深惡痛絕」。

馬英九再提九二共識 陸委會:台灣民意已拒絕

(記者黃緒生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兩岸關係應回到「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陸委會強調,在北京定義之下,九二共識只剩一中。台灣拒絕九二共識的民意已透過總統大選彰顯,無須再討論。

馬英九上午在一場研討會致詞時表示,面對當前困局與險境,兩岸必須重啟對話,如果總統蔡英文無法拿出新的方案,那就應該維持馬政府執政時的現狀,回到「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

陸委會下午發布新聞稿回應馬英九的這段談話。

陸委會指出,馬英九所倡議的「九二共識」在北京當局的定義下,僅剩下「一個中國原則」的內涵;此外,在「習五條」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後,「九二共識」更被定調為「一個中國原則」、追求統一。

陸委會說,這樣的方式等同是將「一個中國原則」、「一國兩制」加諸台灣之上。

陸委會強調,政府當時已予嚴正駁斥,而且2020年台灣總統大選結果更彰顯台灣民意堅拒「一國兩制」,也否定了讓台灣自陷困境的「九二共識」。

陸委會表示,歷史已經翻過一頁,無須再討論「九二共識」的相關問題。

陸委會呼籲「在野人士」應尊重台灣民意對於相關政治主張的疑慮,一再倡議只會造成台灣內部無謂紛擾;同時也向北京當局喊話,應具體回應國際社會關切,調整脅迫性的主張與行徑,才有助兩岸良性互動發展。2021/5/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