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社區感染 指揮中心:普篩沒有用
【記者黃緒生台北報導】新北、宜蘭出現武漢肺炎社區感染,讓普篩聲浪再起。指揮中心專家李秉穎12日直言「普篩沒用」,除了可能因潛伏期驗不出來、可能有民眾拒採,還得花上數十億元,不符成本效益。

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1日公布6例武漢肺炎感染源不明個案,其中包括1起遊藝場群聚事件,個案足跡遍布新北及宜蘭地區,也讓普篩、封城等措施再次引發討論。

李秉穎12日上午接受專訪時直言,「普篩沒用」,過去衛福部桃園醫院院內感染案時也有人要求普篩、要求桃園封城,如今看來都有點過頭,這些都是疫情失控時不得不的措施。

李秉穎指出,從學理上來看,普篩確實最安全,但很多國家實際做過發現完全沒效,以香港為例,香港普篩只有20%的人願意接受採檢,另外80%形同漏網之魚;接受採檢的20%民眾裡,很多人可能在潛伏期,根本驗不出來,一次普篩還得燒掉數十億、數百億元,不如各界做好防疫,才是符合成本效益方法。

台灣防疫下一步,就是觀察社區感染是否擴大,李秉穎說,未來一、兩週是疫情關鍵觀察期,若有持續擴大跡象,全台大型活動都應考慮取消。

全民拚防疫,民眾無法出國,宜蘭已成為假日踏青好去處,如今發生社區感染,很多人好奇還能不能到宜蘭玩。李秉穎認為,民眾若到戶外空間、人與人之間距離很遠,不僅不用戴口罩,紫外線還能把病毒殺光光,當然沒問題。

除了戴口罩、勤洗手、避免觸摸口鼻,打疫苗也是台灣重要防疫武器。李秉穎強調,未來可考慮將感染者的親友、接觸者納入疫苗接種對象,萬一出現類似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社區群聚感染事件,也可考慮全社區都接種,避免疫情進一步擴散。2021/5/1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