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台灣人死好」 里長控訴政府隱匿疫情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華航機師諾富特防疫破口延燒到社區感染,本土疫情11日新增7例確診,其中宜蘭、新北都出現不明感染,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台灣防疫警戒提升到第二級。其中,華航諾富特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不但錯報日期,還隱匿確診者的疫調足跡,只在事後告知第一線的當地里長,補破網般地進行消毒工作。

國民黨團12日上午召開記者會,邀集台北市內湖區4位里長,控訴案1184疫情指揮中心在進行疫調過程中,卻讓當地里長被動獲得訊息,甚至疫調日期還錯報,造成9日母親節活動有可能出現疫情破口隱憂,衝擊社區防疫安全。

里長們上午群聚立院國民黨團舉行記者會,要求蔡政府重視基層里長在防疫工作上的重要性,同步提供完整疫調資訊,同時面對可能即將進入防疫警戒第三級前,訂定防疫警戒三級的里鄰防疫SOP,讓里長可以共同守住社區防疫,成為防疫尖兵而不是工具。

國民黨團再次請問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衛福部長陳時中,什麼時候可以全民快篩?何時能施打默德納疫苗?若台灣進入防疫警戒第三級,防疫 SOP在哪裡?國民黨團嚴正提醒蔡政府、蘇內閣、防疫指揮中心,不是每天開防疫記者會就代表當天防疫工作做完,沒有全台灣人民配合,防疫是不會成功,該收心的是蔡政府、蘇內閣!

書記長鄭麗文說,台灣過去這一年多來相對平安,絕對是全民一起努力的結果,但非常遺憾與可惜,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到底是螺絲鬆了?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剛愎自用,犯了大頭病?造成防疫破口,進入最不願意看到的本土社區感染。

鄭麗文指出,這一年來,基層第一線配合防疫的尖兵就是里長,他們做了很多事情也非常辛苦 但若防疫指揮中心不相信基層工作人員,不願意把相關訊息提供給地方政府或基層里長,這會使得防疫工作缺了很大一塊,一個只有腦沒有手腳的防疫體系,怎麼落實防疫工作?基層里長多次大聲疾呼,疫調過程以及相關訊息必須充分清楚揭露,指揮中心始終不反省、雙重標準大小眼,只有陳時中說溜嘴就說算了。

鄭麗文認為,中央要相信地方政府與基層里長,防疫才不會有漏洞,11日爆發7例本土感染病例,再次出現疫調過程緩慢錯誤、資訊揭露不對等、不讓最前線防疫尖兵(里長)知道,反觀桃園市長鄭文燦什麼都知道,雙北市卻在指揮中心告知後才得到訊息?難道是因為顏色不同就遭遇不同待遇?當基層工作人員發出怒吼,市政府提出要求還被陳時中洗臉、冷眼相待,這樣的心態如何做好防疫?

鄭麗文沉痛呼籲,當疫情愈來愈嚴峻之際,陳時中一定要放開心胸,不能再頑固堅持面子,防疫優先,請陳時中從現在開始改變態度,尊重地方政府,將里長視為防疫夥伴,只有全民團結一致,防疫才會成功。鄭麗文再次請問蔡政府,說好的默德納疫苗在哪裡?妳是大家選出來的總統,不是選蘇貞昌、陳時中,妳不是民進黨的大人而已,妳是全台灣的大人,請不要再神隱逃避,妳沒辦法消滅身邊黑道,至少可以幫忙防止病毒擴散!

台北市內湖區清白里陳東源里長表示,疫情發生,疫調足跡公佈了,里長都知道,甚至社區大樓警衛、主委都知道,但是該怎麼做,只有按照當年SARS的SOP處理,社區居民打爆里長辦公室電話,第一線里長也是很無奈,知道足跡在哪裡也不敢講,電話打進區長、衛生局都說中央沒有告知,後來追查才知道機師、外籍人士都不在里長的民政系統裡面,這會不會是社區破口的隱憂? 陳東源哽咽地表示,當里長沒有怨言,也不求回報, 希望中央政府要坦白面對 讓第一線里長知道確診案例,不是只有衛生人員做疫調,當地里長最清楚當地的里民的活動,請把里長當作防疫作戰伙伴之一。

做了8屆里長的台北市內湖區湖濱里陳尤雪里長指出,案1184曾到過富邦銀行就在本里,里辦接到通知後真的很無奈,但事情就發生了,還是必須嚴肅以待,全里民早已重視防疫,不是蘇貞昌說的要民眾收心,當看到印度疫情爆發好像在看電影,直到病毒已經開始傳播,大家警覺性也更加提高,只要有確診病例里民就開始詢問里長,里長就在第一線,希望中央要想盡辦法結合地方疫情,要努力防治一起度過難關。

台北市內湖區港漧里魏景城里長說,身為內湖科學園區產值最高的里,相當關心每天有將近15萬人流動,但在疫情發生後,感覺中央一直在隱瞞疫情,所有里民都有知的權利,隱瞞疫情結果,就爆發社區感染,政府現在如何向全國里民交代?行政院長蘇貞昌不是里民選出,而是蔡英文指定,若沒能力就下台,陳時中若沒能力,上面還有當年SARS模範生葉金川,難道全民要活在恐慌之下嗎?

台北市內湖區紫雲里夏亦芳里長表示,今年的母親節,充滿了美麗與哀愁,當初指揮中心公布5日在富邦,後來又改成4日,指揮中心錯報時間,是誰造成這種痛苦?夏亦芳指出,上週疫情加溫,就跟區長、分隊長要求全內湖區消毒,但他們說要等待中央公布,里長要聽誰的?里民打電話來說要消毒 ,明知消毒的效果已經打了折扣,里辦還是會主動消毒,但為何上面都看不到?也聽不到?一天的誤差,政府必須看到民眾痛苦與恐慌 。

副書記長李德維強調,中央對第一線防疫人員里長們應開誠布公,而非把大家當成防疫的工具。尤其在本周末即將登場的國中會考,有20多萬名考生參加,事情非同小可,呼籲疫情指揮中心和教育部,務必與考場當地里長攜手合作,將防疫工作做到滴水不漏。李德維也呼籲國人,就在這幾天,疫情指揮中心有可能宣布全國進入三級防疫警戒,停止室內5人以上,室外10人以上的聚會。屆時,基層里長的工作會更為重要,指揮中心不要再把里長當作工具人,必須共同分享防疫資訊,將社區感染的風險降到最低。2021/5/1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