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防疫軟土深掘 第三級警戒剉咧等
【記者王文智、張詠雪/林明華 台北─台南連線報導】國內本土病例大增,隨時可能進入第三級警戒,公司行號及早因應,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2日說,屆時上班須戴口罩,採取分流上班或異地辦公,在可營運前提下將接觸降到最低。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2日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國內本週共新增2起武漢肺炎群聚感染事件,分別為新北及宜蘭遊藝場群聚案等2起群聚、單日新增3例感染源不明個案,因此國內防疫警戒已升至第二級。

根據指揮中心公布的「疫情警戒標準及因應事項」,若單週出現3起群聚或一天新增10例以上不明原因感染源病例,將提升至第三級警戒,屆時所有人外出須全程戴口罩,停止室內5人以上、室外10人以上聚會,僅保留維生、秩序維持、必要性服務、醫療及公務所需公共場所,其餘公共場域關閉。

針對發生群聚的社區,如需進行快速圍堵疫情,民眾需配合病毒篩檢且不得任意離開圍堵區,並停止所有聚會活動及停課。

如今單週已出現2群聚案、感染源不明個案增加,隨時可能提升至第三級警戒,上班族該如何辦公、能否開會等,令企業頭痛。

陳時中解釋,所謂室內不可有5人以上聚集,指的是聚會,而非上班工作,但企業仍應分流上班、全面戴口罩,能夠不見面就避免見面、能視訊盡量視訊,在可營運前提下,把任何可能的接觸降到最低,是第三級警戒的基本原則。

根據指揮中心公布的「企業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持續營運指引」,在國內發生持續性或廣泛性社區傳播時,應調整辦公、出勤或出差方式,減少員工間交互傳染。首先,建議彈性調配人力、建立異地辦公機制、減少同時上班人數或研議在家上班辦公的可行方案;其次,進行空間調整,讓人員座位保持適當間距,將員工與客戶或其他合作夥伴進行空間區隔;考慮取消前往其他國家的非必要商務差旅;應取消或延期與工作相關的大型集會、會議或活動或其他替代方案,也請員工儘量勿參加大型集會活動。

由於員工請病假人數可能增加,企業可進行必要職能的人員交叉培訓,以便關鍵成員請假時得以維持運作,部分幼兒托育和學校可能會持續延後開學或暫停上課,員工可能請假照顧孩童,雇主應提供可以彈性請假照顧兒童的機制。

該指引強調,疾病流行的程度可能因地區而異,衛生主管機關可能針對個別地區發布指引,呼籲隨時注意取得所在地即時準確的疫情資訊。2021/5/12

蘇強調疫情未升級 防疫做到位

【記者林明華台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12日前往成大視察全大運防疫狀況,他受訪時強調,雖然台灣近來傳出武漢肺炎本土疫情,但防疫警戒還沒有要升級,呼籲大家把疫情指揮中心訂出的防疫措施做到位。

蘇貞昌下午前往台南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親自解釋並示範今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的各項防疫措施。

蘇貞昌說,因為全體同胞一起努力,台灣防疫做出好成績,一年多來相對平安,現在雖有幾起狀況,但他希望大家一起加油,也拜託第一線的醫療院所,若有狀況應盡早通報。

蘇貞昌指出,政府經過一年多來的準備,所有防疫相關物資都非常充分,包括口罩、酒精、消毒用品與衛生紙,請大家放心。

蘇貞昌呼籲,目前最重要的,就是請大家做好所有防疫措施,他相信只要全體同胞繼續做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要求的各項防疫流程,「台灣一定可以繼續維護安全。」

蘇貞昌強調,過去一年多來台灣防疫成功,因此沒有嚴峻疫情,久了難免會鬆懈,現在大家一起來收心,不是針對個人,而是全體,「我們都同舟一命,所以大家一起收心。」2021/5/12

疫情升溫 國發會:若6/8前控制影響經濟有限

【記者張詠雪台北報導】國內疫情升溫,台股12日盤中一度重挫逾1400點,外界憂心若管制措施趨嚴,將傷及經濟成長動能,國發會主委龔明鑫12日表示,對消費衝擊難免,但若疫情於6月8日前受控,對經濟影響應該相當有限。

因應社區傳播風險升高,指揮中心11日宣布提升疫情警戒至第2級,實施相關限制措施至6月8日。龔明鑫說,疫情對經濟影響分程度大小、期間2層面,程度愈大、期間愈長,對經濟衝擊愈大。

龔明鑫分析,疫情升溫屬於突發性事件,主要衝擊國內消費,但對出口、生產、投資不太會有影響,不至於傷及全年經濟,「除非限制人去工作,這是另外一回事,但現在沒有這樣限制」。

龔明鑫認為,即便消費動能受創,民間消費有補償的特性,如果疫情短期內獲得控制,之後可能也會有一波報復性消費。

龔明鑫指出,股市主要靠基本面、資金面以及國際股市連動,只要疫情在6月8日之前獲得控制,對經濟基本面的影響只是短期。

龔明鑫強調,資金面現在沒有問題,國際股市則與疫情發展有關,若疫苗陸續施打,國際疫情應會慢慢緩解。2021/5/1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