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5月風暴 蔡聲望首次跌至百分之五十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財團法人台灣民意基金會25日發表五月全國性民調報告,主題是「武漢肺炎五月風暴下的台灣」。民調顯示,蔡英文第二任期一周年的總統聲望大不如前,國家領導方式所獲支持與肯定首次遠低於百分之五十。這是一個新的變局,也是一個嚴重的警訊。

基金會主要研究發現如下:
一、五月疫情風暴何種程度上影響台灣人日常生活?最新民意顯示,在二十歲以上台灣人當中,有將近九成的人不同程度地感受到這次五月疫情風暴對其日常生活的影響,只有8.9%的人說沒有任何影響。

二、台灣人是否擔心五月疫情風暴威脅家人生命安全?最新民意顯示,在二十歲以上台灣人當中,有高達八成五擔心家人感染武漢肺炎,其中更有四成九表示非常擔心,只有一成五不擔心。

三、台灣人是否擔心五月疫情風暴影響個人工作與收入?最新民意顯示,在二十歲以上台灣人當中,高達六成五擔心個人工作與所得受五月疫情風暴的影響,不擔心的大約有三成四。

四、台灣人如何歸因五月疫情風暴的出現?最新民意顯示,在二十歲以上台灣人當中,有五成三認為這次爆發武漢肺炎疫情是人禍,是可以避免的;二成三認為是天災,是不可避免的;一成九認為既是天災也是人禍。

五、台灣人認為何時可以回歸正常生活?最新民意顯示,在二十歲以上台灣人當中,8.5%兩星期內,22.9%一個月內,21.8%兩個月內,7.5%三個月內,8.9%三個月到半年,8%半年至一年,6.6%一年以上,0.7%已經回不來了,15.2%不知道。

六、台灣人這次給陳時中領軍的疫情指揮中心打幾分?結果發現:22.4%的人打90 分以上,22.2%的人打80-89 分,14.5%的人打61-79 分,18.3%的人打60 分,18.9%的人打60 分以下,3.6%不知道/拒答。

七、五月疫情風暴下,台灣人對接種疫苗的態度為何?最新民意顯示,在二十歲以上台灣人當中,有四成九基本上贊成只要有合格疫苗,不論是哪一國的,都願意立刻接種;同時,也有四成三持保留的態度。

八、五月疫情風暴中,六都市長誰表現較好?最新民意顯示,在二十歲以上台灣人眼中,新北市長侯友宜高居第一,台北市長柯文哲居次,台中市長盧秀燕第三,高雄市長陳其邁第四,桃園市長鄭文燦第五,台南市長黃偉哲敬陪末座。

九、關於反萊豬公投,台灣選民最新的投票意向:64%傾向投同意票,21%傾向投不同意票,3%尚未決定,6%不投票,6%不知道、拒答。

十、關於藻礁公投,台灣選民最新的投票意向:41.1%傾向投同意票,27.5%傾向投不同意票,4.3%尚未決定,6.1%不投票,21.1%不知道、拒答。

十一、 關於513 大停電的民意反應,最新民意顯示,在二十歲以上台灣人當中,二成四基本上滿意蔡政府對513 大停電後續處理的表現,六成二不滿意;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強烈不滿意者高達三成。

十二、 關於民進黨黑道黨公職風波,最新民意顯示,在二十歲以上台灣人當中,五成八覺得民進黨黑道黨公職風波對黨形象有相當大的傷害,兩成七不以為然。

十三、 關於蔡英文總統聲望,最新民意顯示,在二十歲以上的台灣成年人當中,約四成六基本上贊同蔡英文總統處理國家大事的方式,四成一不贊同。贊同者只比不贊同者多4.4 個百分點。這項發現顯示,蔡英文第二任期一周年的總統聲望大不如前國家領導方式所獲支持與肯定首次遠低於百分之五十。這是一個新的變局,也是一個嚴重的警訊。

十四、 關於蘇貞昌內閣施政表現的民意反應,最新民意顯示,在二十歲以上台灣成年人中,有四成五基本上滿意蘇內閣的整體施政表現,但也同樣有四成五的人不滿意。滿意與不滿意的人各佔一半,旗鼓相當。這項發現意味著,國人對蘇內閣整體施政表現好壞,看法分歧,毫無共識,這也是蘇內閣成立以來的第一次。

十五、 關於台灣人的政黨支持傾向,最新民意顯示,在二十歲以上台灣成年人中,二成三支持民進黨,二成一支持國民黨,8.5%支持民眾黨,小黨包括時代力量、台灣基進等都有支持者明顯萎縮現象,中性選民則暴增到三成八。

基金會說,就在十天前,台灣還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國家,全球防疫模範生,全球碩果僅存的淨土之一,如今這一切稱號都被打上問號。

基金會指出,5 月15 日,早上10 點45 分,行政院臨時舉行記者會,院長蘇貞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及多位中央部會首長出席,因時機恰逢武漢肺炎疫情一連三天爆出兩位數確診人數,罕見舉動,引起社會諸多揣測。果然,行政院長蘇貞昌一開場幾句話就震驚全國,他說:「親愛的國人同胞,非常感謝過去一年來在大家團結合作下,我們守住了疫情;如今一波未平,一波再起,尤其病毒一再變種,感染力更強,傳播更快,台灣也面臨了新的挑戰。

24日一天,新的確診人數就達180 多人,…政府必須依法,對新的狀況,做出更強、更大、更及時的規範」。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緊接著講話,他宣佈:「台北市與新北市進入三級警戒區域,時間從5 月15 日起到5 月28 日止;同時,全國各地也必須遵循政府所頒佈的各種注意事項」。從這一刻起,台灣人如臨大敵,原本正常安逸的生活被迫改變。

隔天,5 月16 日以後,每天都有兩百個以上確診案例。5 月19 日下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佈,因疫情升溫,全國即日起升至三級警戒,一直到5 月28 日為止。教育部長潘文忠也宣佈即日起全國各級學校一律停止到校上課。就這樣,一直到5 月24 日,全台累積確診案例已經有4322 人,死亡23 人。

基金會認為,面對突如其來的五月疫情風暴,台灣人的日常生活受到多大地影響?台灣人擔心家人感染武漢肺炎,威脅生命安全嗎?台灣有多少人擔心自己的工作與所得受到疫情爆發的衝擊?台灣人怎麼看這波疫情爆發的出現?如何歸因?台灣人覺得何時可以回歸正常生活?在疫情危機時刻,台灣人改變了對疫苗接種的態度嗎?

基金會表示,自去年二月起,台灣人對陳時中領軍的「疫情指揮中心」評價一直都很高,面對新的五月疫情情風暴,台灣人對陳時中及疫情指揮中心的評價一如往常嗎?台灣人如何評價六都市長在五月疫情風暴中的表現?這些都是重要的問題,值得去探索。

基金會進一步說,五月疫情風暴對台灣人日常生活的衝擊是全面性的,不僅限於安全面、社會面、經濟面,台灣人的政治生活難免也會受到影響。五月初爆出民進黨黑道黨公職風波,擾擾攘嚷至少一星期;513、517 突如其來的兩次全台大停電;還有,悄悄進行中但影響深遠的八月四項公投,人們的態度轉變了嗎?

基金會強調,五月這場史無前例的武漢肺炎疫情風暴強烈衝擊了台灣社會與人們的生活,讓民進黨執政五周年慶鴉雀無聲。蔡英文總統聲望、蘇貞昌內閣施政表現、以及各大小政黨相互競爭,是否也出現重大的改變呢?2021/5/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