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星期四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卸任感言 AIT酈英傑:台美合作鋪天蓋地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26日發表卸任演說過程中,將一顆鳳梨放在桌上,提醒台灣先前遭到霸凌欺壓的例子,並強調:「台灣展現決心與團結,使得霸凌手段適得其反」。相信未來台灣會團結向全世界展現實力、韌性與決心。

酈英傑的任期將於今年夏天屆滿,他26日透過AIT臉書直播發表卸任演說,除了回首台美過去3年於安全合作、經濟與商業關係、增進台灣在全球社會的角色及強化雙邊人民關係等4大面向的進展外,也提到對雙邊關係的願景。

酈英傑表示,AIT處長是他夢寐以求的工作,在世界各地的大使館與領事館服務過,卻少見美台如此獨特的互動,雙邊關係年年大幅成長,不曾倒退。

酈英傑感性回首3年任期,也充分掌握時事。他拿出一顆鳳梨放在講桌上表示,「我想我們都記得最近的一個例子,當面對霸凌欺壓時,台灣展現決心與團結,使得霸凌手段適得其反」。

今年2月,中國海關總署以台灣鳳梨有病蟲害為由,宣布暫停進口台灣鳳梨。AIT及多個駐台辦事處當時曾於臉書粉絲團刊出鳳梨照、酈英傑辦公桌上也擺出3顆鳳梨。酈英傑指出,相信未來台灣面對一次又一次的試驗,仍然會團結向全世界展現實力、韌性與決心。

酈英傑談到美台安全合作時說,美國有義務支持台灣維持充足的自我防衛能力以抵抗脅迫,這點仍然是台灣關係法的基本要素。去年,美國國務院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發表演講,其中特別強調兩則國務院解密的電報。

酈英傑說,第1則電報指出,美國逐步減少對台軍售的意願,取決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平解決兩岸分歧的承諾;美國將根據台灣關係法,持續提供台灣自我防衛所需的裝備。第2則電報則提到美國對台的六項保證,藉此重申上述承諾。

酈英傑表示,自他2018年就任以來,美國已通知國會金額超過169億美元(約新台幣4691億元)的對台軍售,其中包括F-16戰機、M1坦克、無人機、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以及魚叉飛彈岸防系統等。

酈英傑認為,外界談論的不對稱戰力,是指台灣能善用其相對大小及位置優勢的能力,而不是與中國進行昂貴的軍備競賽。AIT向來主張台灣必須聚焦發展不對稱戰力,而上述較便宜、具備韌性且機動性更高的武器系統,便符合這項思維。

酈英傑強調,美台合作也包括軍事關係之外的領域,如海巡及災難因應等。此外,台積電宣布將斥資120億美元,在亞利桑那州進行投資,消息一出立刻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其他台灣公司已經準備就緒,將投資近10億美元,支持台積電在美業務。

酈英傑說,美台確保供應鏈安全的共同努力早已如火如荼地展開。過去一年半以來,AIT與台灣的工作夥伴舉行了一系列相關活動。「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平台陣容也逐步擴大,等情況許可後,期盼再次於台灣或世界其他地方舉辦GCTF實體研討會。

酈英傑進一步指出,全球面對眾多挑戰之際,實在不能將台灣排除在外。「大家都很清楚,北京持續想方設法,百般阻撓台灣在各個領域與全球夥伴共同合作」,包括運動及全球衛生等領域,「當前疫情大概就是一個最清楚、但也最令人憂心的例子」。

酈英傑表示,當台灣被排除在國際組織之外,整個國際社會都會因此受到傷害。此刻世界衛生大會正在日內瓦舉行,而台灣仍未能參與。

酈英傑坦承,美台關係在過去10年中的成長不容小覷,在世界各地的大使館與領事館服務過,卻極少看到像美台一樣如此獨特的關係,能夠這樣年復一年大幅成長,沒有停滯不前,也從來不曾倒退。2021/5/2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