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死因 死了5百多人依舊不明不白
【記者王文智/黃緒生 台北綜合報導】指揮中心至今共接獲25例接種疫苗後死亡通報,已有3人透過解剖證實死因為心血管疾病、主動脈瘤破裂。指揮官陳時中18日表示,願接受解剖釐清死因者,將發給30萬元慰問金。

國內武漢肺炎疫苗15日起正式在全台擴大接種,開放75歲以上長者、長照機構住民、洗腎患者等對象接種,但因接種後死亡事件頻傳,引發外界關注。

根據指揮中心最新統計,17日全台共有11.4萬人次接種AZ疫苗,比前一天13.4萬人少了約2萬多人。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18日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指出,17日共新增46件疫苗不良事件通報,32件為其他疑似嚴重不良事件,其中有14件為死亡通報。

莊人祥說,截至目前,指揮中心共接獲25例接種後死亡的通報案件,85歲以上14人、75歲至84歲6人、65歲到74歲3人、64歲以下2人。

莊人祥認為,25人中多達22人有慢性病史,而且有5人住在長照機構、4人洗腎,目前已有5人進行解剖,3 名已知結果的個案中,2人是動脈硬化的心血管疾病、1 人是主動脈瘤破裂,看起來大多像是和原本的慢性病、身體狀況有關。

外界擔心接種疫苗造成的血栓,可能引發心肌梗塞。莊人祥解釋,血栓與心肌梗塞機轉不同,「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TTS)大多發生在接種後第4天或更久才會出現,先前5例血栓個案也都沒有死亡,和最近許多70歲、80歲長輩接種當天或隔天死亡的狀況不同。

陳時中強調,死亡病例若能解剖,對於釐清死因幫助很大,為鼓勵釐清死因、幫助更多民眾,接種疫苗後通報死亡個案若同意解剖,將給予30萬元慰問金。2021/6/18

為何不早宣布 長者病況不穩不須急打疫苗

【記者王文智台北報導】高齡長者接種AZ疫苗後接連發生猝死事件,指揮中心18日說,部分個案慢性病況不穩定,大熱天排隊等待也增加壓力,慢性病長者最好等身體狀況穩定再接種,不須搶打疫苗。

許多縣市自15日開始高齡長者大規模接種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接種後卻發生猝死事件。指揮官陳時中18日表示,上午召開會議,專家建議,長者慢性病況或身體狀況不穩時,最好等到身體狀況穩定再接種。

陳時中提醒,長者出門施打疫苗,要避免在炎熱天氣下久候,應在陰涼地方或撐陽傘,避免曝曬,另目前接種地點也新增診所或衛生所,應就近施打為佳,並在施打前諮詢醫師。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近日出現較多接種後猝死事件,早上專家召開會議檢視猝死個案,發現部分長者長期使用慢性病藥物,且其中幾個個案近期病況不是很穩定,也急著想出門接種疫苗。

張上淳說,專家建議若身體狀況或慢性病不穩定,不須搶快出門施打疫苗,尤其近日天氣炎熱,擠在一起排隊等待,對慢性病不穩定的老人家也是一種壓力。

此外,有死者家屬反映長者在過世前曾有發冷症狀,張上淳說,發冷原因很多,可能是疫苗接種後發冷又發燒,但心肌梗塞急性發作,也常出現胸部不適、冒冷汗、發冷,單看發冷很難區別是疫苗或其他疾病造成。

張上淳強調,若原本病況就不穩定,又勉強外出打疫苗,天氣炎熱又要排隊,這樣的壓力會引起老人家身體不適,可能血壓上升。張上淳說,因此專家才建議長輩慢性病況不穩定,不要跑到很遠的接種站,建議就近到診所施打,甚至臥床長輩可晚一點再施打,有的地方政府提供到宅服務,可以免除長者壓力。2021/6/18

降低重症風險 指揮中心成立救命小組

【記者王文智台北報導】為降低武漢肺炎患者重症、死亡率,指揮中心18日宣布邀集22名重症醫師成立線上諮詢平台,先前採購的單株抗體也已到貨,將儘速提供各醫院使用,降低併發重症風險。

國內武漢肺炎疫情嚴峻,為強化醫療院所照護重症個案、降低死亡率,指揮中心18日宣布成立「COVID-19重症個案臨床處置專家諮詢小組」。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18日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宣布此事,他表示,小組將由台大醫院新竹台大分院院長余忠仁擔任召集人,邀集全國22名重症個案臨床處置專家擔任諮詢委員,建立武漢肺炎重症個案處置諮詢平台,並自6月21日起的週一至週五晚間6時至8時召開線上諮詢會議,每天由3至5名諮詢委員提供各醫療院所臨床重症個案處置意見,預定每次會議時間約為2小時。

張上淳說,為降低重症個案死亡率,指揮中心也將「經鼻高流量濕化氧氣治療」及「俯臥通氣治療」,納入武漢肺炎確診個案公費給付項目,並回溯自5月1日起適用。

張上淳強調,指揮中心呼籲重症照護是團隊作戰,面對疫情,重症照護團隊需照顧好自己及隊友,若有相關重症個案臨床處置諮詢需求,務必儘速提請討論,共同強化重症病人照護,保障病人安全。

在藥物方面,張上淳指出,指揮中心日前緊急採購的雙價單株抗體已到貨,將提供65歲以上、55歲以上且有潛伏疾病患者在使用氧氣前使用此藥物,降低重症機會,這些藥物很快會送到各醫院,若有適合的個案可和疾管署申請用藥。2021/6/1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