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7-星期三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
 

中阻台購疫苗 美無條件贈給
【本報綜合報導/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美國政府一名高層官員19日告訴路透社,美國20日將運送250萬劑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給台灣,為原先承諾捐贈數量75萬劑的3倍多。他指出,這項捐贈沒有附加條件。

美官員說,台灣華航班機19日早上將載運美方捐贈的這250萬劑莫德納(Moderna)疫苗自田納西州曼菲斯市起飛,並在20日傍晚抵達台北。這名官員透露,這批疫苗能迅速交運,是因為美台雙方專家解決了監管方面的問題。

官員指出:「我們配送和交運這些疫苗並非基於政治或經濟考量,純粹只是為了要拯救生命。」這名官員強調,「我們捐贈疫苗並沒有附加條件」,並說台灣在「全球市場獲取疫苗時,遭到了不公平挑戰」。「我們認為,中國基於政治目的企圖阻撓台灣採購疫苗,應受譴責。」2021/6/20

美贈台疫苗 限縮北京對台操作空間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美國捐贈台灣250萬劑疫苗20日抵台。國際關係學者19日分析,美國贈台疫苗並無附帶條件,數量雖有限,但仍可限縮北京在台灣疫苗短缺之際、操作兩岸關係的空間,並避免台灣半導體產業受疫情影響。

外交部說,美國政府於美東時間6月19日宣布捐贈台灣250萬劑疫苗。疫苗由中華航空公司專機運送回國,預計將於台北時間20日傍晚抵達台灣桃園國際機場。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19日晚間指出,美國援助台灣疫苗的時機具特殊意義,一是台灣此際陷入短缺疫苗危機,美國見到台灣政府受到不少責難,而這些責難除了疫苗以外都無法解套,因此加碼、捐贈台灣250萬劑疫苗,解政府的燃眉之急,並減緩民眾對政府的抨擊力道。

黃介正認為,美國援台的疫苗雖然比日本疫苗晚抵達,但就數量還有品牌來看,可能提高台灣民眾對美國的感激度。此外,美國援台疫苗並無附帶條件,數量雖有限,但仍可限縮北京在台灣疫苗短缺之際、操作兩岸關係的空間。

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名譽教授丁樹範表示,美國贈台疫苗,顯示美國在台協會高度掌握台灣政情及需要,近日密集向華府發布報告,通知華府台灣疫情若不見緩解的政治後果;此外,美國也可能憂心疫情將影響台灣的半導體產業。

丁樹範還指出,習近平積極對外鼓吹中國防疫成效,對外大打疫苗外交,這也讓美國必須穩住台灣疫情,避免台灣向北京傾斜。2021/6/2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