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4項公投延期 12月18日投票
【記者張廷玉台北報導】中選會主委李進勇2日宣布,原定8月28日舉行的公民投票,因受疫情影響,改定12月18日投票。李進勇說,這是基於5項理由、參考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專業意見與各地方政府及各縣市選委會意見所做的一致性決定。

中選會2日下午召開委員會議決議,原定110年8月28日舉行全國性公民投票案第17案至第20案(重啟核四、珍愛藻礁、反萊豬、公投綁大選)投票,因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響,改定於110年12月18日辦理,投票時間上午8時起到下午4時為止。

李進勇會後召開線上記者會指出,這個投票規模非常大,超過1980萬合格的投票權人將要在全國1萬7479個投票所投票,選務機關所招募的投開票所工作人員將近27萬人,選務工作繁瑣,除需動員相當人力外,也需歴經相當時間籌備辦理。

李進勇強調,日前全台三級警戒延長至7月12日,除禁止室內5人室外10人以上的聚會外,並關閉校園、社區活動中心和宮廟教會等場所,選務工作也受到嚴重影響與延遲。

李進勇列舉延期5項理由,第一,公投法準用選罷法第60條規定,全國約27萬投開票所工作人員,依法都應接受選舉委員會所辦講習。平均每場次往往要超過200人參加,人數非常多,顯然逾越現階段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防疫指引而無法辦理。

第二,投開票所工作人員負責與投票權人密切接觸,容易成為病毒傳播的破口。因此,地方選舉委員會反映盼選務人員能優先施打疫苗,否則恐會引發辭退潮。

第三,選舉業務龐雜繁複,多靠地方政府兼辦協助,而各地方政府現在無不傾全力辦理各項防疫工作,公所人力相當吃緊,實在沒有辦法再兼顧選務。

第四,投開票所場地洽借困難。這次公投全國預定設置1萬7479個投票所,其中全國中小學校教室占44%以上,依第三級疫情警戒標準及防疫措施規定,全國中小學校園停止對外開放,日後縱然調降疫情警戒標準,全國中小學校園於第二級警戒期間仍停止對外開放,就沒有辦法提供設置投開票所。

第五,諸多媒體報導與研究顯示,在國外各種節慶活動人流群聚後,往往引發疫情的升溫。鑑於公投日為全國近期最大規模人流移動與群聚活動,值此疫情蔓延之際,宜避免因群聚造成疫情爆發嚴重後果。2021/7/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