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檢驗陽性率僅0.06% 警戒降級在望
【記者王文智台北報導】國內COVID-19疫情趨緩,目前檢驗陽性率約0.06%已較先前高峰5.2%下降不少。26日後可望疫情降級,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8日呼籲,基本的防疫新生活仍要維持。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穩定,26日後疫情警戒降級可能性高。陳時中18日在疫情記者會表示,最基本防疫新生活措施,請大家一定要持續維護。

媒體提問,有專家憂心社區有潛在無症狀感染者,解封可能引發疫情,陳時中回應,目前雖無明確數字統計社區無症狀感染者數量,但觀察最近2至3週,平日單日檢驗約4到6萬人,週末單日檢驗約3萬人,陽性率僅0.02至0.06%,比國際間陽性率5%的標準低很多。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國際普遍認為陽性率逾5%代表是熱區,可能潛在個案很多,但檢驗量能不足。據衛福部疾管署計算,本土疫情發生的5月,檢驗陽性率最高達5.2%,如今已降到約0.06%。

隨疫情趨緩,防疫規定緩步開放,同住家人可在車內脫口罩飲食,媒體提問如何認定是否為同住家人,陳時中坦言這很難查,他也不贊成一定要查,必須靠人民自覺與自律,否則增加自身染疫風險,也增加社會負擔,良好國民不應做這樣的事。

陳時中說,此舉與出國打疫苗一樣,損人不利己,出去玩時沒必要非同住家人同車又拿下口罩,增加自己的風險。他表示,政府只能讓規定合理,先前因應疫情規定嚴格,現在疫情好轉,盼在防疫強度跟防疫疲乏間取得平衡。

媒體也提問,因應最早在印度發現的Delta變異株,估計何時國內完整接種2劑疫苗的涵蓋率可達6成,陳時中說,仍要視疫苗進口狀況,有多少疫苗打多少,加速建立社區防護力。2021/7/1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