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管疫情不管疫苗 賴清德角色微妙
【記者郭穗/黃緒生 台北綜合報導】副總統賴清德21日表示,台灣面臨COVID-19和Delta變種病毒侵襲,現在疫情已大致控制住。展望未來,如何藉由這次危機,繼續超前部署、全面檢視台灣的防疫體系,盤點台灣生技產業的優勢與劣勢,為下一次危機預做準備,這將是在亞洲努力的重點。

賴副總統上午以錄影方式參加「2021亞洲生技大會」(BIO Asia–Taiwan 2021)線上開幕,副總統以英文錄影致詞說,非常榮幸受邀參加2021 BIO Asia-Taiwan亞洲生技大赴各位分享台灣目前在生醫產業的進展,讓世界各國看見台灣防疫及生技醫療科技的亮點,並期許國內外各界先進能攜手創造國際合作的商機。

賴副總統指出,雖然無法親自與會,但看到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包括國際論壇、生技展覽館、一對一商機媒合會等活動,依然以線上方式熱烈展開,除了代表台灣人民同島一心、團結防疫已經初具成果外,也展現在疫情期間台灣運用科技維持經濟活動正常運作的優勢。

賴副總統特別感謝亞洲生技大會主席李鍾熙等人的努力,讓台灣生技產業在疫情之下,依然能夠和國際接軌,讓台灣走進世界,也讓世界看見台灣。

賴副總統認為,COVID-19影響了全世界,亞洲也不例外。今年5月,台灣面臨COVID-19和Delta變種病毒侵襲,現在疫情已大致控制住。展望未來,如何藉由這次危機,繼續超前部署、全面檢視台灣的防疫體系,盤點台灣生技產業的優勢與劣勢,為下一次危機預做準備,這將是在亞洲努力的重點。

賴副總統強調,就如同今年亞洲生技大會主題「A Brave New Era for Biotechnology」所彰顯的,因應COVID-19疫情,台灣在亞洲要努力提升防疫篩檢能量及疫苗研發生產製造,積極整合各界的防疫研發技術,以期在全球疫情管控、預測防護、醫藥品供應等各方面,都能成為未來防疫的堅強後盾。2021/7/21

陳秀熙:台灣隱性感染零星 可考慮降級

【記者黃緒生台北報導】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21日表示,台灣未來一周預估COVID-19確診個案為101名,隱性感染已「非常零星」,估約50名左右,在維持口罩等措施下,應可朝向降級和部分解封。

陳秀熙帶領研究團隊,21日上午透過「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分析全球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最新發展。

陳秀熙說,台灣象徵傳染力的Rt值已經連續6週小於1,解封指數達到0.22,可見疫情獲得穩定控制,加上第1到8類的「精準風險分層疫苗注射」已完成80%,為降級、解封提供良好的科學證據。

陳秀熙預測,未來一週(7月20日到26日)預估通報確診個案數為101名,隱性感染個案數50名;再下一週(7月27日到8月2日),預估確診個案會再下降到82名,隱性感染個案36名。

陳秀熙指出,目前台灣的隱性感染個案已經「非常零星」,如果疫苗施打速率繼續維持,產生的隱性感染個案數會更少。他認為7月26日防疫警戒降到2級是可期望的,但仍要維持戴口罩、社交距離和精準檢測3項措施,達到「2.3級防疫警戒(2級加3項措施)」。

陳秀熙檢疫,台灣要創造安心防疫場域,在可維持NPIs(非藥物介入)措施和佩戴口罩的場所,採員工檢測即可;在無法維持NPIs和戴口罩的場所,例如批發市場,則建議檢測員工和消費者。

研究團隊在上週的「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便認為台灣現階段已可開放餐廳內用。陳秀熙說,相信台灣在目前的疫情控制下,餐廳採隔板、維持通風、人流管制等措施,可開放民眾內用;如果要更謹慎,可再加上員工檢測,「但不一定需要。」

大眾運輸工具是群聚感染的重要來源,陳秀熙建議,未來可考慮採「乘客通行證」措施,讓民眾善用政府認證的快篩站,持陰性檢測證明入場,搭乘時能更舒適、安心。2021/7/2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