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Delta加上天災人禍 全球供應鏈脆弱
【本報綜合報導/記者黃緒生台北報導】2019冠狀病毒疾病變異株疫情、中德遭逢洪患、南非重要港口成為網攻目標,種種因素造成全球供應鏈面臨崩潰,對原已脆弱的原物料、零組件和消費產品供應帶來威脅。

Delta變異株疫情重創亞洲部分地區,迫使許多國家切斷船員上岸管道,船長無法讓疲憊的船員下船,換另一批船員上來,10萬名左右船員受困海上,令人回想起2020年疫情正熾,各地封城的時候。

國際航運商會(International Chamber of Shipping)秘書長普萊頓(Guy Platten)說:「我們這次不是面臨換一批船員的危機時刻,而是已身處危機中。全球供應鏈面臨危急時刻。」

全球貿易約9成仰賴海運,這波船員危機衝擊全球商品供應,從石油、鐵礦砂到食物和電子產品等,無一倖免。

與此同時,中國和德國這兩大經濟體相繼爆發致命水患,對尚未從首波疫情重創中復原的全球供應鏈來說,更是雪上加霜。

中國洪水造成內蒙古和山西等礦區的煤炭運輸受阻,正值電廠亟需燃煤應付夏季用電高峰之際。

德國陸路運輸則是大幅減緩。根據供應鏈追蹤平台FourKites,7月11日當週,也就是洪患開始爆發時,延遲出貨量和前週相比增加15%。

海碩集團(OEC Group)美國中西部行銷副總裁克雷恩(Nick Klein)指出,各公司忙著處理塞在亞洲和美國港口的貨物。克雷恩表示:「恐怕要等到3月才處理得完了。」

供應鏈大亂重創美國和中國這世界兩大經濟火車頭,恐造成全球經濟減緩,商品和原物料價格上揚。美中兩國占全球經濟產出逾40%。

業界人士指出,全球各地港口正面臨數十年未見的大塞車。中國港口協會21日表示,貨運量能持續緊俏。「東南亞、印度和其他地區製造業受到疫情復燃影響,部分訂單轉向中國」。

南非開普敦、德班貨櫃港本週遭到網路攻擊,進一步衝擊港口貨運作業。

英國衛生單位官方應用軟體App通知數十萬接觸確診者的勞工自主隔離,迫使超市業者不得不跳出來警告恐有供應短缺之虞,部分加油站已經關閉。2021/7/25

施打率高 能減少1到3成死亡率

【記者黃緒生台北報導】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接種持續進行,陽明交通大學醫學院副院長吳俊穎24日分析全球大數據指出,至少施打1劑疫苗的比率愈高,COVID-19確診致死率可下降1到3成。

台北榮民總醫院24日舉辦「協力穩固COVID-19現下、儲備未來」線上研討會,身兼北榮轉譯研究科主任吳俊穎與會,分享陽明交大與中山大學企管系的共同研究,以檢測量、疫苗施打率及封城指數等全球大數據來分析致死率。

吳俊穎說,截至8日,台灣致死率達4.81%,高於全球平均2.17%,可能與人口老化問題、檢測量不夠導致確診者的分母偏低、施打疫苗偏低,以及個案短時間快速增加有關。

吳俊穎認為,台灣人口相對老化,但也有其他人口老化更嚴重的國家,故老化只是重症致死率高的原因之一。另團隊針對169個國家、逾75億人口分析研究,發現相較亂槍打鳥的普篩,精準檢測像是在熱區增加檢測數,可有效降低致死率。

在疫苗方面,吳俊穎表示,截至8日台灣接種至少1劑疫苗涵蓋率僅13%、完整接種2劑比率更僅有0.3%,遠落後歐美國家,可能影響國內致死率。

團隊分析也發現,在政府效能指數高、人口老化指數低、交通便利的國家,至少施打1劑疫苗的比率愈高,致死率愈低。疫苗施打率介於8至16%,可降低12.7%致死率;疫苗施打率介於16至32%,可降低21.2%致死率;疫苗施打率大於32%以上,可降低31.3%致死率。


此外,27日起疫情警戒降級,部分場所解封,吳俊穎團隊也分析各國封城措施中,以關閉學校跟關閉工作場所的措施,最能有效控制疫情、延緩確診個案數倍增時間;另無論是哪種疫情狀況,接種疫苗都是有效控制確診個案倍增的方式。2021/07/2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