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拉警報 機師染疫未來7天觀鍵期
【記者王文智台北報導】長榮機師疫情拉警報、同住家人確診,機師是否感染Delta變種病毒,基因定序6日出爐。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5日表示,未來7天是第一波疫情觀察期。

回顧台灣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今年6月Delta變種病毒株(最早在印度發現)首度進入台灣社區,在屏東縣枋山鄉發生本土群聚,共有17例感染Delta變種病毒,其中15例是枋山群聚,枋寮鄉2例為果農夫妻,果農妻子為全台首例染Delta病毒死亡個案。當初立即啟動社區快篩站,匡列相關接觸者,Delta本土疫情得以控制。

面對2名長榮確診機師與其染疫兒基因定序尚未出爐,陳時中說,認同國內部分醫師建議這波長榮機師疫情應觀察至9月18日才能解除警報,更強調第一波觀察期就是未來7天,籲民眾提高警覺。

長榮航空機師近日發生3例突破性感染案例,指揮中心為慎重起見,大規模回溯隔離有相關接觸史或自高風險國家服勤返台的機組人員,並匡列家人小孩採取「預防性集中檢疫」的做法,由防疫巴士運載數百人前往集中檢疫所。

但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5日反映,防疫巴士運載過程中,有多項措施不利防疫,僅開一扇窗且不開空調導致通風不良,被載者集中後才發給尿布,但車上並無足夠的隱私空間可以更換,更有侵害隱私的疑慮。

對此,陳時中提醒,各地方政府派車接送集中檢疫者時,都應該盡量落實社交距離及環境通風;發放尿布等衛生用品,可能是預防塞車又無法進入休息站,屬於不得已方法,並無規定接送過程不可以上廁所,換句話說,並沒有強制要求使用尿布。

另外,傳出長榮前艙貨機機師(案16120)值勤期間曾與後艙的女空服員接觸,5日下午記者會中有媒體問及,依據規定前艙人員值勤期間可否與後艙人員接觸。陳時中證實,據疫調資料兩人有接觸,「這很難免,所以有接觸史就會匡列」。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長周志浩強調,指揮中心建議前、後艙人員不應接觸,但部分長程航班為避免機組人員過度疲勞,會選擇派2組機組人員輪流出勤,前後艙換班時,前、後艙機組人員到後艙休息,就可能彼此接觸。2021/9/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