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疫苗罄竹難書 始作俑者無後」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民進黨政府今年7月初承諾,施打第1劑莫德納疫苗長者,28天可施打第2劑;但到了7月中又跳票變成10周,如今距離長輩該接種第2劑的期限已超過10周,第9輪施打依舊沒有莫德納第2劑,待到第9輪結束時都已經12周以上了。

全國目前有340萬民眾施打到第1劑,僅有34萬人打得到第2劑,民進黨政府當初掛保證儘快讓民眾施打,完全跳票。

立院國民黨團15日上午召開記者會,痛批民進黨政府讓施打莫德納第1劑疫苗的長者,因為到貨量不足,成為莫德納孤兒、疫苗孤兒,反而民進黨政府的中央「高端們」,造冊施打1,754人中,有1,740施打第1劑疫苗,施打率達99.2%;又1,054人打完第2劑,施打率高達60.1%,但65歲以上長者將近百萬人打不到第2劑莫德納疫苗。

國民黨團在本會期將提出要求蔡政府積極向美方及莫德納公司爭取疫苗儘速到貨,要求院會作成決議:「行政院應責成衛福部、外交部及駐美代表處,結合民間力量,共同努力發揮影響力,積極向美國政府及莫德納公司表達我方購買之疫苗能儘速到貨,並請美國政府協調,以解決數百萬國人屆期應接種第2劑莫德納疫苗卻無疫苗可接種的窘境。」國民黨團呼籲朝野黨團共同支持本項決議,同時也要求衛福部正式回應:「國人何時可以打得到第2劑莫德納疫苗。」

書記長陳玉珍表示,國內施打疫苗亂無章法,其中莫德納疫苗在7月民眾施打第1劑之後,遲遲等不到第2劑,世衛組織建議莫德納施打第2劑間隔時間為6周,民進黨政府因為採購疫苗不力,莫德納施打第2劑間隔延到10-12周,眼看延長時間又將到來,65歲以上長者將近百萬人打不到第2劑莫德納疫苗。

在此同時,民進黨政府的中央「高端們」,造冊施打1,754人中,有1,740施打第1劑莫德納疫苗,施打率達99.2%;又1,054人打完第2劑,施打率高達60.1%。陳玉珍請教民進黨政府、中央疫情指揮中心,65歲以上長者呢?什麼時候可以打到第2劑莫德納疫苗?

陳玉珍指出,下周就有2百多萬65歲以上長者需要施打第2劑疫苗,再過一周就3百萬人需要施打,根據防疫專家建議,施打莫德納第1劑後間隔超過16周以上的話,目前沒有數據顯示,16周之後再打第2劑莫德納疫苗還有保護力。國民黨團強烈呼籲民進黨政府、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不要讓65歲以上長者成為疫苗孤兒。

藍委林奕華指出,行政院蘇貞昌院長曾在7月17公開對外表示:「政府自購和民間捐贈疫苗將陸續到貨,數量上足夠國人施打」,但此話目的在於阻止地方政府自購疫苗,和民間團體繼續自購捐贈政府疫苗。事實上,莫德納疫苗孤兒問題陸續浮現,包括打不到第1劑和苦等第2劑的民眾。

林奕華說,民進黨府除了國際捐贈疫苗之外,自購國際疫苗只到貨30%,其中莫德納到貨不到1/4,民進黨政府根本就是「口中有採購,手中無疫苗」,對國人宣稱買了多少國際疫苗,實際到貨量量只有30%。國民黨團敬告蘇貞昌院長,疫苗採購不是只看下單多少數量,而是看疫苗到貨準不準時,施打第1劑之後還能施打第2劑,這才叫做疫苗足夠!

林奕華指出,截至14日統計為止,第二類中央和地方政府防疫人員施打第2劑莫德納高達66.55%,75歲以上施打第2劑則只有1.1%,65-74歲則為0.8%,落差是如此之大。中央官員間隔4周就接種第2劑莫德納,一般民眾則等也等不到,民進黨政府難道不用向國人說清楚、講明白嗎?

林奕華進一步說,中央官員施打分為二個部分:一、中央政府重要官員,二、第一線防疫人員。國民黨團上個月揭露食藥署超打疫苗人數,歸類在第一線防疫人員。因此,檢視第二類第一線防疫人員造冊6,465人,第1劑施打6,066人,施打率94.1%;施打第2劑有3,477人,施打率為57.3%。換句話說,中央政府官員已完成兩劑疫苗施打的數字,高於總平均14-15倍之多,這就是民進黨口中的「同島一命」?

林奕華指出,國民黨團及黨籍立委這兩天多次向衛福部索取第二類施打人員統計細項,衛福部堅持不願提供,但是卻發現民進黨立委14日早已拿到,難道衛福部現在變成民進黨黨部?這是政府部門該有的態度?

林奕華強烈譴責行政部門連行政中立、政治中立都做不到,連提供資料都有黨派之分,成何體統!林奕華進一步指出,莫德納到貨量不到1/4,民進黨政府竟要求台大醫院進行莫德納混打高端實驗,高端目前只有71萬8千多人施打,中央官員施打只有970人,民進黨政府預採購500萬劑,因此一直在幫高端找機會,卻不把心思放在如何催國際疫苗趕快到貨。

林奕華質疑,既然要做莫德納混打實驗,為何不同時進行混打BNT、AZ實驗?只做混打高端實驗?官員自己打好打滿2劑國際認證疫苗,百性卻可能第2劑得施打滯銷的高端疫苗嗎?衛福部請告訴國人,真的是這樣嗎?國民黨團支持國產疫苗,但是要完成3期實驗期中報告,具有保護力的國產疫苗,但現在只有拿到台灣EUA的高端,居然要混打,是要再創全球首例,一如免疫橋接?林奕華呼籲蔡政府,唯有催促莫德納疫苗趕緊到貨,才是政府該做的事情、該負的責任。

藍委葉毓蘭強調,現在國人的心聲是:「人民要疫苗,其餘免談,國人亟欲要恢復正常生活,請蔡政府給我疫苗。」葉毓蘭指出,彭博社再度發布全球防疫韌性排名,台灣去年12月排名2,今年在53個主要經濟體中掉到41名,主因在於我國施打疫苗覆蓋率太低,僅優於印尼、巴斯斯坦等國家。

葉毓蘭表示,6月臨時會國民黨團提出要求蔡政府採購4千萬劑國際認證疫苗主決議,竟然遭到民進黨團多數暴力否決,當國民黨團要求行政院、衛福部催貨疫苗,政府部門回覆居然是:「催不得、沒有現貨」。

看看郭台銘親自出馬前往德國催貨BNT疫苗,9月初開始每周穩定進貨,葉毓蘭質疑,民進黨政府口口聲聲向國人宣傳,「此刻是台美有史以來最佳關係時刻」,竟然連美國製造莫德納疫苗都催不到,現在打在長輩身上的疫苗,幾乎都是靠美國政府捐贈而來,外交部長吳釗燮、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昨日赴美返國,國人要問,有沒有催莫德納疫苗趕緊到貨?蔡政府難道不知道,唯有提高疫苗施打覆蓋率,才會有正常的生活嗎? 2021/9/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